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湖北沙洋监狱局: 监区文化以文“化”人(图)

  入夏以来,湖北省沙洋熊望台监狱每周开展的“盛夏清风”文化纳凉故事会上,服刑人员荣某是主讲的“名嘴”。8月24日晚,他选讲的故事是《方志敏》。

  曾是某大学副教授的荣某,为了讲好故事,反复阅读方志敏烈士的英雄事迹。他对记者说,自己通过读故事改变了人生态度,调整了心态,增强了积极改造的信心。

  服刑人员何某则根据监区长施常龙关心他的故事为题材,创作了《挂蚊帐》小故事,在监狱组织的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自己写故事、讲故事、听故事,让服刑人员在普遍参与中找到了乐趣。监狱副监狱长陈锐是监内故事文化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说:开展喜闻乐见的故事文化活动,可以让服刑人员从故事中明事理,受启迪。而这个监狱的故事会,是沙洋监狱局第二届“监区文化节”的缩影。

  从该局每两年开展一次文化节活动,分体育竞技、新人访谈、书画征文、主题文化、影视展播等6大块设奖,推动全局各监狱广泛开展监区文化活动。目前熊望台监狱监区文化已经形成了以故事会、演唱会、演讲会、运动会为内容,以“彩虹桥”为品牌的监区文化。

  熊望台监狱服刑人员李某,也是一位监区文化的受益者。2006年8月,在监狱开展第一届监区文化节时,民警让他参加“田间开心一刻”文艺小分队。李某说,我从小在众人面前讲话就胆怯,民警看出了我的顾虑,鼓励我:“不参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李某最终鼓起勇气参加了文艺小分队,站在舞台上,和狱友一起把自创的“三句半”演完,台下的服刑人员都称赞唱到了他们的心坎上,还缓解了疲劳。李某心里就有一种高兴和满足,他说:“参与系列监区文化活动,不仅培养了我健康的人格,改造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6年被评为全省积极改造分子,2007年被评为沙洋监狱局积极改造分子。回顾改造历程,我十分感激监狱为我们提供了平台。”

  比李某受益更大的还有漳湖垸监狱刑释人员徐林(化名),徐林在服刑期间受浓厚的监区文化氛围的感染,走上了文艺创作改造人生的道路,刑满后他筹资组建起“大墙飞歌”艺术团,自创的节目在全国巡演多次。

  据统计,目前沙洋监狱局所属监狱共组建文娱、书画、读书、球类、棋类等各类文化小组100多个,监内服刑人员人均参与文化小组一到两个以上。

  沙洋监狱局副局长段晓东对记者表示,监狱体制改革后服刑人员劳动由室外向室内转移,开展丰富的监区文化活动不仅娱悦了服刑人员身心,更激起了他们的改造激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望台 | 方志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