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大剧院等481家资源单位对北京学生优惠(图)

今天上午,盲人学生用手势“演唱”国歌

  124万中小学生今天开学 教委推新政481家单位可供学生实践--

  国家大剧院等今起优惠学生

  本报讯(记者折彦龙)今天,本市124万中小学生开学,市教委也为学生实践推出新政策。

  据悉,市教委推出481家资源单位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在首都博物馆启动。

  首批481家资源单位今后将向全市2000余所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百余万中小学生优惠或者免费开放。

  来自北京第一试验小学、宣师一附小、北京八中等学校的同学们走进首都博物馆上了社会大课堂第一课,分别体验了以"诵唱老北京民俗""从古代射礼到现代射箭比赛""探索长江文明""公平的竞争--古希腊竞技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481家资源单位遍布18个区县,优惠开放和免费开放的各占一半。从今天起,学生们可以75%或者80%的优惠价格购买国家大剧院演出票,他们还将在年底推出专门针对学生的免费艺术教育活动。

  首都图书馆今后将为小读者们打造"快乐阅读""亲近阅读"等5大板块主题活动。北京天文馆结合已有的课程资源,分别为小学和初中生推出遨游太阳系、银河系探秘等活动。

  市教委透露,2009年还将开设网上虚拟博物馆,到2010年将有千余家资源单位服务学生。

  开学·交通

  早高峰流量上升交警高点设岗

  本报讯(记者白冰)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早高峰虽然也处于单双号期间,但仍然和奥运会期间截然不同。

  记者上午从市交管局实时路况线圈图上看到,环路和进城联络线的流量都明显增长。

  从7点开始,东西二环、北二环和西三环交通流量就开始上升。

  流量线圈图上显示,早高峰期间,东西二三环南段由南向北方向车流量比上周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奥运会期间流量比较少,车辆比较畅通的联络线,如双营路、西直门北大街、西外大街、建外大街、莲花池东路等车多。

  交管部门从早上6点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二级指挥疏导方案,从早高峰的整体情况来看,高峰时间比暑假期间有所提前,校园周边没有大量送孩子上学的车辆随意停车,交通秩序较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今天的早高峰,交管部门在容易拥堵的地段启动了个性化的疏导方案,尤其是学校比较集中的北四环中关村地区及西城区、崇文区胡同周边等。

  记者上午看到,呼家楼交通队则首次在国贸桥上设立了制高点观察岗,两名交警在国贸桥上预先判断车辆的流量和集中地点,遇到拥堵苗头,提前放行学校周边车辆。

  开学·奥运

  府学小学

  新生娃娃唱起《北京欢迎你》

  今天上午,东城区府学小学举行了新学期第一天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大家每句话离不开奥运,新入学的小学生也都全身上下充满了"奥运味"。

  上午8时,475名一年级新生集结在操场上,典礼开始前,校园内回荡着《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唱到"我们都加油超过自己"这一句时,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还举起紧握着的拳头。

  府学小学德育主任王老师介绍,孩子们虽小,但几乎都关心奥运。 文/记者王瑞

  大成学校

  水粉油画素描画奥运冠军

  北京大成学校50多位高三学生在开学前将自己喜欢的奥运冠军通过手中的画笔一一画出来,作为对北京奥运会的纪念。

  记者看到,冠军画像有水粉的、油画的、素描的,也有彩色铅笔勾勒的,尽管颜色和风格不同,但每一幅画像都栩栩如生,让人震撼,让人感动。

  "同学们总是在追求完美,并表现出很高的热情。"辅导教师王薇说。 文/记者折彦龙

  开学·短说

  汇文中学

  重温百年校史

  在汇文中学,高一学生们首先在校史陈列馆里接受教育,学校130余年的历史积淀引起同学们的兴趣。 文/记者折彦龙

  本版参与撰文/记者林潇潇洪雪曹博远王丹池海波

  盲人学校开学手语“演唱”国歌

  “开学典礼,现在开始。”今天上午9时,北京第二聋人学校开学典礼像其他学校一样开始了,然而这里的开学典礼却是静悄悄的。

  走廊静悄悄手语话兴奋

  7时30分,学生们陆续到校,但记者在楼道里听不到什么声音。

  走进教室一看,却发现经历一个假期重逢的同学们那种兴奋劲丝毫也不比普通学校的学生差,他们飞快地打着手语,与小伙伴分享假期的生活,聊新学期、新老师。

  “他说来了个新老师,挺漂亮,要大家注意保密。”一位老师指着一名动作最大的学生为记者翻译道。

  重新见面大家最爱聊奥运

  上午9时,在学校的小操场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现场除了椅子挪动的声音,几乎听不到其他动静。

  看到有的同学还是没坐整齐,9年级的胡鑫干脆跑到主席台上,用手语示意大家坐好,并不断指挥着学生们挪动位置。由于沟通大都是用手势和肢体动作,现场给人感觉仿佛是《兄弟连》里夜袭时士兵们在交流部署。

  “我看了举重比赛,冠军是中国的,力气特别大。”几位四年级的学生坐在操场上打着手语,脸上表现出掩饰不住的兴奋,有时甚至笑出声来。

  在班主任胡老师的翻译下,记者得知,新学期见面,聋哑学生们最爱聊的话题是“奥运会”。操场上的几位同学正在讨论各自看过的比赛,和他们最喜欢的运动。

  唱国歌手语一样精彩

  “升国旗,奏国歌。”在国歌伴奏声中,学生会干部韩思琪站到主席台上,带着120名同学用手语演唱着国歌。此时,一些同学除了挥舞着手臂,还努力地张大嘴,用并不标准的发音唱着国歌。

  这是记者在这个学校第一次听到如此大的声音,尽管歌声基本上没有任何旋律,但仍让人感动。

  沈老师告诉记者:学“唱”国歌是每位学生入学后学习的第一项内容。虽然听不见伴奏,但是大家都努力地跟随老师打手语,并看着老师的口型试着发声。

  “机灵的孩子做两遍就记住了。”沈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年纪较小或反应较慢的同学,则要多教几遍,每次班会结束前,都要带他们练习。

  很快国歌结束了,学生中是少先队员的陆续举起了手臂行礼。之后,老师们和西城区的领导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进行了讲话,一场聋人学校的开学典礼就这样静悄悄地结束了。文并摄/记者梁千里孙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