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神七消息

庞之浩:人类首次太空行走航天员曾遇险难回舱

1
庞之浩
2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进入搜狐访谈间。今天来到我们访谈现场的是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老师。老师欢迎您! "神七"将于今秋择机实施。“神七”飞行中,航天员将出舱活动,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与太空亲密接触。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很多网友也越来越关注航天的话题。今天我们就请老师来聊一聊国外航天的故事。

  庞之浩: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庞老师应该说也是我们搜狐的老朋友了,您给新网友介绍一下您自己。

  庞之浩:我是《国际太空》杂志的副主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会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员,主要跟踪、研究、报道世界航天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

  主持人: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在6月12日的时候曾经宣布,说神七将于今秋择机发射,航天员也会出舱活动。今天我们就请庞老师聊一聊国外航天的知识和一些相关的故事。

    太空行走严格来讲应该是出舱活动

  主持人:庞老师,我首先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在这次神七当中因为涉及到出舱活动,出舱活动和太空行走是一回事吗?

  庞之浩:现在老百姓大部分都把航天员出舱活动叫太空行走,其实这种叫法,并不准确,实际上太空无路可走,而且航天员处在失重状态,也是没有办法走,所以太空行走只是一个通俗的说法,严格来讲应该是出舱活动,但是这种出舱活动也有不同的方式,咱们最常见的直接到舱外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还有一种出舱活动就是到月面或者火星上行走,把后者说成太空行走更形象一些。

  主持人:在人类整个探索太空的过程当中,应该说我们也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的,我想问一下人类为什么要付出这么多的艰辛和努力进行太空行走?太空行走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庞之浩:太空行走是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第一项我们已经突破了,就是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且安全的返回,第二项就是太空行走,第三项就是我们以后要搞的空间对接。太空行走可以使航天员发挥更大的作用,作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可以组装空间站等一些大型航天器,因为那些航天器靠一次发射是完成不了的,就像盖楼房似的,组装空间站等于在太空盖楼房。第二,要搞一些维修工作,空间站运行时间比较长,总会出现一些故障,通过航天员的太空行走就可以进行维修,空间站和飞船对接出现故障的时候也需要航天员出去维修。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航天员通过太空行走来回收、维修、释放一些卫星,比如像“哈勃”空间望远镜,航天员在轨去维修已经四次了,纠正了它的“近视眼”,提高了它的性能,延长了它的寿命。今年10月对“哈勃”进行的第五次维修就是要给它升级,因为即使没有坏,上面的设备已经落后了,要换上新的。除了这个太空行走。以后在月面建月球基地还有载人登陆火星,也必须通过太空行走来实施的。

  主持人:等于人类在太空当中行走,比如说维修这些都是机器人所不能代替的是吧?

  庞之浩:对,像现在正在建造的“国际空间站”就必须靠太空行走才能组装完成,美国“天空实验室”刚一发上去就坏了,太阳帆板打不开了,卡住了,后来靠航天员太空行走使它起死回生,这个空间站很贵的,一上去就坏了损失很大的,通过行走解决问题了。美国航宇局认识到航天有人参加很有意义,而且太空行走能够应付一些紧急的情况、应付一些危险的情况。还有和平号空间站,就是通过太空行走来不断维修它,使它寿命能达到15年之久。还有很多科学实验,都是通过太空行走把一些科学实验拿到外面去,再把做好的实验取回来。今后,在建造月球基地或载人登火星的过程中,更是离不开太空行走。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