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全部复课 教育重建全面推进

  9月1日,地震重灾区什邡市57所中小学全部开学,56000余名学生将在新建的板房里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图为什邡市龙居镇中心小学570余名学生正在举行升旗仪式,迎接新学期的第一天。中新社发吴瑛 摄

  中新社成都九月一日电(黄永莉蒋艳英)今天是四川省中小学秋季开学的日子,四川省兑现了承诺,实现全省两万多所中小学全部按时开学,其中地震重灾县的五千九百七十九所中小学校百分百复课。

  据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介绍,四川省五十一个重灾县共有近三百四十万名学生,其中,在未毁损校舍复学复课的学生占百分之三十三,在维修加固校舍复学复课的占百分之三十八,在板房复课和以其它方式复学复课的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四,在异地复学复课的学生占百分之零点六。


  据了解,为确保九月一日灾区所有学校全面复学复课,自七月底以来,中央和省、市地方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二十三亿元人民币用于重灾区的校舍维修加固和教学仪器设备重置,维修加固校舍六百万四千平方米,搭建板房二百一十三万二千平方米。

  为保障地震灾区学校复学复课师资,四川省教育厅和各灾区先后通过支教和招聘等方式,落实灾区教师三千八百六十二人;并先后组织灾区二千三百余名教师、校长参加部、省级培训和有关研修和夏令营活动,组织六百四十四名中小学生赴俄罗斯疗养、五十名灾区学生到匈牙利疗养,以促进中小学教师自身心理的恢复、疏导和调适,以及灾区中小学生灾后的心理康复教育。

  八月二十六日,四川省教育厅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十多名干部进驻六个重灾区,深入部分重灾县开展工作以确保按时复学复课。

  据了解,四川省教育系统将以“二00九年九月一日前大部分学校要在永久性建筑恢复正常教学,二0一0年九月一日前所有学校要在永久性建筑恢复正常教学”为目标,全力推进教育重建工作。

  涂文涛介绍,当前灾后“教育重建”要抓紧制定重建规划实施方案,认真研究灾后重建政策,加强项目实施和管理。确保教育优先,按照公益性事业的政策落实建设用地和专项配套资金;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应急避难场所。另外,四川省将以课题研究为理论基础,侧重围绕心理重建、教学重建、校园文化重建、师资重建、学校制度重建和地震遗产及震灾经验总结等做好灾区教育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