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狐眼看世界 > 亚太独家

泰国政治危机7种预测 沙马如何应对反对党逼宫

  泰国政治危机6种预测:社会两大势力鸿沟难弥合

  自8月26日起,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占领了泰国总理沙马的官府,立誓除非他和他的政府下台,否则不会离开。示威群体来自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沙马将他们成为“一群非法的暴徒”,并多次重申绝不向他们的要求让步。

  下文列举了一些对泰国危机发展的猜测,不过,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都无法弥合泰国社会两派势力的鸿沟:一方是拥护在2006年下台的他信的泰国乡村和城镇的穷人,一方是敌视他信的曼谷中产阶级。

  自从五月街头出现游行以来,股市已下降了23个百分点,上周爆发冲突也引起了股市动荡,虽然这其中也有国外因素,如美国出口市场情形不善等。泰国货币泰铢兑美元汇率已达到九个月以来最低值,而未来的不安定因素只会使它持续处于很低的水平。

  可能1:沙马举行临时选举

  ——沙马解散议会并举行临时选举,以期削弱民盟的势力。

  但是,考虑到沙马的人民力量党是他信已经解散的泰国正义力量党的替身,几乎可以肯定会赢得大选和领导下届政府,民盟不大可能放弃。

  一个新的全国预算将在下周被议会讨论且有望得到通过,这将为竞选提供新的补给。

  可能2:沙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沙马宣布进入有军队参与的紧急状态,把几万名示威者从总理府邸清理出去。

  但是军队对1992年民主示威进行血腥镇压的后果是遭到公众强烈抵制,对此泰国军方仍记忆犹新,因此他们是否会听从调令尚且是个未知数。

  可能3:军队政变

  ——在9月19日推翻他信政府政变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军方将领阿努蓬-保切达强调说,再来一次叛乱对解决泰国的深层政治症结根本无济于事。

  然而,如果紧张局势升级且发生流血事件,军队会觉得以维护国家和谐的名义插足是名正言顺的事,从而把政府赶下台。

  但是,接下来什么政府会上台?毫无定论。

  可能4:沙马失去耐心,命警方镇压示威者

  ——在1976年,沙马鼓吹武力血腥镇压左翼学生,相形之下,目前为止沙马表现出了非凡的克制。很多人在想,这个克制阶段会在什么时候到头。

  如果防暴警察降临示威现场,也许会有几十条性命不保。现在,中年妇女并排坐在那里,年轻人则手持棍棒、高尔夫球杆和铁棍。

  可能5:沙马自愿下台

  ——沙马作出让步并和内阁共同请辞。其后将由反对党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如果行不通的话,将会再次举行选举。

  可能6:民盟耗尽钱财而放弃

  ——没人知道是谁向民盟打开钱袋,但大多数分析家推测这个钱袋是很深的,而且财路很广。在沙马处于守势时,民盟是不大可能退出的。

  可能7:老国王介入

  ——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被许多泰国人看做是半神,具有巨大的非正式政治影响力。在位的六十多年期间,他介入过若干起选举和军队纷争。

  八月早些时候,这位80岁的老国王与泰国银行就如何应对通货膨胀小有争执,并对政府的经济政策和行为发表了颇不客气的批评。

  如果国王介入此次危机,即使旨在促进国家的和谐稳定,政府也不大可能受益。(钟龙/秀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