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油价走低:能否变能源改革机遇

  近来,一度猖獗的原油期货投机炒作似乎开始有所冷却。国际油价掉头向下,一路杀跌。

  于是我忽然想到,中国近年来不是一直为高油价所困扰吗?那么,那些在高油价背景下形成的改革思路,诸如国内能源管理体制和价格改革、推进节能减排的国策是否应该随之而改变?高油价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危机和挑战,还应该是一种推进国内能源行业改革、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动力和机遇。

  面对国际油价如此深度跌幅,至今谁也无法说清,此轮油价下调的终极位置会在哪里。因为,预期一旦发生变化,就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并很难逆转。国际油价跌破115美元/桶,让不少人认为中国经济调整的短期压力也随之得以纾缓。但油价回落并无助于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与矛盾,中国经济的调整仍处于开始阶段。

  事实上,油价下跌最直接的反应是强化了外围资金对美元的信心,支持美元汇率出现了一定反弹。但这种似是而非的跷跷板效应仍只在虚拟经济领域起效,无助于中国迫切需要的外部需求全面复苏。因此,有必要以中立的态度对待此轮油价下跌。本轮商品期货牛市的动力来自国际资本,是资金撤出美国市场后的自发保值行为,本身带有极强的非理性成分和羊群效应特征。虚高之后出现大幅度回调亦属正常,商品期货本身的涨落也符合长周期、大幅度的特点。但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国家的美国,如果经济基本面仍不能迅速出现明显复苏特征,甚至继续表现低迷,则有可能进一步挫伤投资者的信心。此时,国际油价重新掉头向上创出新高也绝非没有可能。

  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涨跌轮回可以看出,由于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的拖累,资本必然要寻求新的获利目标,涌入石油期货交易市场就成为必然。但资金过多地集中于石油等商品要素市场,本身就暗示资本已在全球范围内找不到合适的实体经济投资领域,这是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调整的一种信号。

  目前中国能源改革仍处于起步阶段,即便世界经济在今年年底前出现强劲复苏,中国也应坚定不移地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既定方针行事,充分利用好国际经济的调整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管理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提高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层级,才能为中国经济下一轮的高素质增长积聚力量。

  当然,国际油价是一个具有随机性特征的指标,因此我们看待国际石油市场,还要以宽广的眼光来审视国内的能源改革乃至经济改革的进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