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福田康夫解读:善于周旋 政策温和(图)

宣布辞职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福田康夫1936年7月16日出生于群马县高崎市。在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获得经济学学位后,他在日本一家石油公司工作17年之久,其间还曾被派驻美国两年。

  1976年,福田从石油公司辞职,为他出任首相的父亲担任秘书官。1990年,福田当选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时年53岁,可谓大器晚成。此后,他6次当选众议院议员。2007年9月25日,他当选日本首相。



  出身日本政治世家的福田是日本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长子。福田赳夫1976年12月至1978年担任日本首相,为1978年中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做出重大贡献。巧合的是,福田赳夫就任首相时也是71岁。在福田康夫当选首相之后,他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子承父业的首相。

  比安倍年长近20岁的他也将成为继宫泽喜一之后最年长的日本首相。宫泽喜一1991年72岁时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出任首相。对此,福田表示,也许人们正是看到了他的年龄,认为他更为稳健,不会做出奇奇怪怪的事情。

  福田秉承了其父的洒脱风度,爱好欣赏古典音乐和看书,在日本酒和葡萄酒方面颇有品位。他与妻子贵代子两人缠绵恩爱,被传为佳话,广为人知。

  八面玲珑

  福田康夫知人善用,具有良好的协调能力。2000年,首相森喜朗“三顾茅庐”,请福田出山,出任内阁官房长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好比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其人选要八面玲珑,善于周旋,具有良好的协调能力。

  森喜朗在执政后期屡屡失言,福田数次出面打圆场,并助其平息了加藤纮一逼宫的政治危机。小泉2001年上台后,自知根基薄弱,也挽留福田留任官房长官职务。福田在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两届内阁中担任官房长官长达3年半之久,时间之长为历任之最。福田在记者会上常常随机应变,博得了大家的称颂。例如,日前,当有记者问他何时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这一敏感话题时,他会用一句“好问题”轻松避开。

  政策温和

  福田在施政纲领中表示,他在外交上推行以重视联合国、保持日美同盟和作为亚洲一员为核心的外交政策,争取根据《日朝平壤宣言》解决绑架问题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种“三位一体式外交”显然同小泉以日美同盟为主的“一边倒外交”有着较大区别。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认为,福田康夫重视亚洲外交,重视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作为日本经验丰富的政治家,福田执政风格稳健,不树敌,与前首相小泉的执政风格、外交姿态极为不同。他明确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不仅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形成鲜明对照,也不同于安倍在这方面的暧昧态度。(王辉)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田赳夫 | 森喜朗 | 宫泽喜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