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从文化中挖掘社会凝聚力——评《领导干部大讲堂·…

  时间:2008-09-02 00:5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有目共睹,“5·12”汶川大地震带给世人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一场灾难,其间展现出来的华夏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震救灾的精神让世界也为之震撼,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又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灵魂,是民族文化中最本质的部分。对优秀民族文化传统进行再认识,发掘文化创新的新动力,形成更多社会共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已引起学界和普通大众的高度关注。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重磅推出了《领导干部大讲堂》系列图书,重视研究时代特征,把中国的发展纳入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进行考察,并注重研究和借鉴其它国家的实践和经验,知识、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历史与现状、问题与对策等,集纳各方面思想的风华,框架严谨,气势恢弘。其中,《领导干部大讲堂·文化卷》从文化的角度出发,20多位文化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跨越时间、空间的讨论,从古至今,从中国到全球,从形式到概念,从问题到对策……目的只有一个——深入挖掘出加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文化支撑,为领导干部资政修身提供参考。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的精神,深深根植于延绵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5000年绵延不断的文化,5000年沧海桑田的历史,每个时代都在传承着属于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战争时期的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和平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是我们代代相传的精神瑰宝。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族精神的发掘和传承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华民族能否复兴“文化软实力”面临的新挑战。特别是迈入新世纪后,面临新形势,民族精神的挖掘和弘扬更是不可或缺,势在必行。

  在《领导干部大讲堂·文化卷》中,20多位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倾其智慧,呈献了一场挖掘民族精神的思想盛宴。袁伟时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冷思考”中,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金耀基在“文化自觉、全球化与中国现代性之构建”中探讨现代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余秋雨提出“中华文化,一种应该选择的记忆”,期待着将文化中的精华传承下去;汤一介探讨新轴心时代下中华文化的定位,给民族精神的弘扬开辟了空间;王蒙则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待中华文化……这一切旨在表明,我们的民族文化和孕育其中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纽带,在新的形势下,中华民族更需要形成文化共识,在共识中加强民族精神。专家们演绎的字字句句,无可争辩地成为启迪我们推动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动力。

  《领导干部大讲堂·文化卷》涵盖中西,打通古今,将人类文化的博大精深融入到对中华民族的促进上,框架严谨,大气磅礴。余秋雨、王蒙、单世联等知名学者精彩的文化阐述中,有可喜的展望,有沉痛的反思,如何对待这上下5000年的历史积淀,专家学者们呈献给了读者一场挖掘民族精神、探讨文化共识的思想盛宴,不但适应了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而且对领导干部资政修身大有裨益。

  杨云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