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可持续发展中的“四则运算”——闻喜县域经济科学…

  时间:2008-09-02 01:5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人们在谈论重工业城市时,都会联想到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然而此次来闻喜,却大大出乎笔者的意料——花草掩映的海鑫钢铁集团、绿树环绕的玻璃企业,天又蓝了、水又绿了……

  近年来,闻喜县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为引导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以一道出色的“四则运算”数学题改写着人们对传统重工业的印象。


  加法:遴选节能减排新项目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两年来,闻喜坚持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积极引进高新项目;在每个项目的选定中,要求必须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符合产业政策。目前,该县新增项目10多项,共投资40多亿元,金属镁的冶炼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钢铁、玻璃行业已领先国内水平。

  海鑫钢铁集团投资6千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可使公司所有的生产生活用水实现回收再利用;投资1亿元完成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工程,是国内外公认的冶金企业重大节能装置,年发电量1.5亿KWH,节约标煤49795吨;实施方坯热送项目、钢坯热送项目、回收煤气热电项目和转炉煤气回收项目,过滤钢铁垃圾中的钢渣,把煤气洗涤过滤的钢污泥加工成球团作为炼钢辅料,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目前,该集团已实现了废水、煤气、煤尘零排放。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的引进,离不开企业家的创业意识。为此,闻喜县委、县政府不断创优环境,营造积极服务新项目的氛围,特别是今年2月又出台了《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积极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服务。

  “以硬环境吸引人,以软环境留住人”,四套班子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到企业一线现场解决问题。在工业区内加强道路、城建、学校、超市等人居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税收、土地、电力等优质服务。严格实行首办限时办结制,对新上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办责任制,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挂牌保护。对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不仅给予重奖,还授予荣誉称号,推荐选举为县、市、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减法:提高企业准入标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改革开放以来,闻喜县工业企业经过三次大的调整后,企业污染严重、能源消耗过大的境况得到明显改观,全县环境状况逐步好转。但闻喜人并没有停下求发展的步伐。2006年以来,根据已形成的钢铁、金属镁、玻璃器皿、机械、建材、化工、陶瓷、绿色食品八大支柱产业,根据国家环保要求、产业政策和县内发展实情,闻喜县制定出各行业产能、效益、环保、技术等量化准入标准。

  据此标准,该县先后关停采矿企业77家,淘汰污染企业12家,取缔土小污染企业67家,炸毁烟囱22根。今年以来,该县又拿出钢铁、金属镁和玻璃企业的产业规划,采取末位淘汰再技术改造,先后关闭了10家落后金属镁企业,并对10余家金属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全县金属镁产能提升到20万吨原镁、15万吨镁合金、5000吨压铸件及型材和5000吨板材。玻璃器皿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关停整合,企业数量由110家减少到40家,产能由5万吨增加到10万吨,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目前,闻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属镁和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

  乘法: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科技带头人,拿出200万奖励技术改造先进企业,拿出130万奖励科技创新——这是闻喜县为推动企业自主科技创新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

  2006年,宏富镁业集团率先拆除旧还原炉,改造镁生产工艺。对宏富镁业来说,若改造成功将开中国镁业生产先河,改造失败则意味着倾家荡产,科技实验付出压力和艰难可想而知。闻讯赶来的县领导慷慨解囊,以100万元的奖励支持企业自主科技创新。2007年8月,经历三次挫折后,该集团投资1亿元的双蓄热式还原炉和自动化控制技术终获成功。

  银光镁业集团是闻喜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承担着20多个国家、省、市科技攻关计划和技术改造项目。2008年7月,该企业淘汰停用以前的旧锻白、还原炉,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新式镁矿预热、还原炉蓄热、煤气回收等多项先进工艺为一体的新式生产炉,吨镁价格提高1000元,吨镁煤耗由10.5吨降为4.26吨,粉尘、二氧化硫排放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成为我国新的金属镁生产标准。同时,他们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探索镁的深加工技术,在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上,他们生产的大型镁合金棒坯和板坯荣获加工材料设计一等奖。

  今年9月底,闻喜金属镁企业将全部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力,提高环保、技术、安全等标准,由原36家减至13家,有害排放总量压缩一半,产值效益提高两倍。

  除法:以循环经济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

  钢铁企业、镁企业在为闻喜经济带来飞速发展的同时,其不断产生的工业废渣一直困扰着闻喜人。但是,极具数学天分的闻喜人运用缩小分母的巧妙办法,再次成功地扩大了分值———该县“十一五规划”确定,从2006年开始,每年要利用工业废渣的25%生产水泥、空心砖。他们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年,闻喜海天公司与冀东水泥厂联合新建两条日产4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采用国内首条干法窑外预分解烧成工艺,预计2009年2月建成投产,形成年产23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明年闻喜工业废渣将实现零排放。

  近年来,闻喜县培育了东方新闻纸业公司,通过收购宝鸡、太原、西安等各地废旧纸张,利用废纸回收工艺生产新闻纸供应多家报业集团,同时对废水进行化学、沉淀处理,用于企业生产和林木浇灌,实现了循环利用,成为国家环保示范典型。

  循环经济不仅体现在社会化的大循环,还体现在各个企业的内部改造中。面对世界能源、资源枯竭现状,面临日益高涨的原材料价格,闻喜企业管理者深深意识到循环利用将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尽早形成产业循环链条,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高炉尾气回收塔、旧镁制品的回收、余热的利用、煤气的回收、废钢铁、旧玻璃回收,成为各个企业技术改造的重点,取得喜人成绩。

  闻 晓 董良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