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如安倍 麻生太郎虎视眈眈(图)

关于宣布辞职的时机,福田说目前"是最好时机,不会造成政治空白"
关于宣布辞职的时机,福田说目前"是最好时机,不会造成政治空白"

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

小泽一郎
小泽一郎

  福田康夫闪电辞职

  新华社东京9月1日电(记者 刘赞)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1日晚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辞职。福田说,他认为应在新的领导体制下实现政策目标,他选择现在辞职,是因为目前是最好的时机,不会造成政治空白。

  福田康夫表示:“(我)到上周末为止做出了最终决定。”关于宣布辞职的时机,他表示:“我认为现在是不会造成政治空白的最佳时期,委托给新人比较好。”

  内阁民望跌至改组前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民调指出,首相福田康夫的内阁支持率又跌至29%改组前的水平。

  今年4月以后,福田内阁支持率一直维持在20%多的水准,8月1日内阁改组后,民调结果支持率上扬12个百分点,但是,仅仅过了1个月,支持率和上次民调相比下跌9个百分点,跌到内阁改组前的水平,不支持率则上涨14个百分点。

  民调指出,不支持内阁的最大理由是福田内阁不具领导力,其次是政策不好,第三位是不具安定感,反映出选民不满福田的领导力与日俱增。

  临时国会召开在即,为何闪电辞职?

  福田境遇仿如去年安倍

  福田康夫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原因在于本月12日即将召集无法排除众议院解散可能性的临时国会,而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等原因使福田丧失了今后继续执政的信心,并认为难以亲自解散众议院来迎接大选。

  这种情况类似于去年9月在临时国会时期即将进行代表提问时突然辞职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因此很有可能使国民进一步丧失对政府的信任。

  他们虎视眈眈

  麻生太郎

  接位呼声最高

  有关首相的最合适人选,调查显示,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高居首位,接着依次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

  决心夺权

  1日,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民主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就党代表选举一事发表讲话,“在党内各位同志的支持下我决定参加党代表选举,第三次仰仗各位党员、支持者的判断”,正式宣布角逐党代表之位。此外他还强调,“毫无平民生活气息、缺乏应变能力的自民、公明两党政权应尽快退出历史舞台”,以此表达了实现更迭政权的强烈决心。

  小泽称“若国民在大选中将日本政治交付给民主党,当然我将承担相应的责任”,表示一旦实现更迭政权,他将力争就任首相。

  中日关系走向

  中日大格局不会改变

  福田首相辞职后,刚刚经历了过去一年“破冰”、“融冰”、“暖春”之旅的中日关系又会出现什么变化?

  在中国人眼里,上台不到一年的福田内阁是几届内阁里最好的一届,对中日关系最有利,福田首相本人也在任上非常积极地推动中日关系,有评论称之为“福田机遇期”,即福田在任一天,对中日关系就有利一天。

  而无论将来谁上台,他想要退回到对中国采取强硬、极端的政策上去,也是比较难的,因为这关系到日本的国家利益。福田首相这样一个温和派上台,正是日本政治流向决定的。安倍首相上台之前是比较强硬的,但是他一上台就搞了一个“破冰之旅”,这说明首相本人的政治理念与他上台以后必须从日本国家利益出发而采取的对外政策是不一样的。所以,目前中日关系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局面,今后即使再有风浪,基本上大格局是不会改变的。 (高飞)

  短命内阁:本月才满一年

  (2007年9月25日当选日本新首相——2008年9月1日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积重难返

  在野党逼宫、执政伙伴加速离心、支持率低迷、阁僚火上浇油闹丑闻、事关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议案恐难通过……福田凭什么本事闯过这个肃杀之秋的道道难关?辞职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福田被逼上深秋绝路

  近段时间,身在漩涡中心的福田显然是在两条战线上作战:外有早就磨刀霍霍、准备决战的在野党,内有催他在岁末年初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执政伙伴公明党。而就在这如履薄冰、勉力上阵的时刻,自家阵营又生大乱:刚任命不久的农林水产大臣又爆出贪污丑闻。

  政府三大主张

  通过前景渺茫

  经过与公明党一番别别扭扭的磋商妥协,福田政府及自民党近日终于敲定了秋季临时国会的日程:9月12日至11月20日,只有70天。福田政府希望在临时国会里集中讨论通过以下问题:第一,通过补充预算,以刺激经济恢复景气;第二,再度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案;第三,通过设置法案,成立消费者厅。

  在在野党占优的参议院拒绝审议反恐特措法延长议案的情况下,自民党可以和公明党一同利用众院2/3多数进行再次表决。但临时国会总共只有70天,因此,如果会期不延长,再次表决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而如果法案得不到通过,日本自卫队的输油船就只能中断供油。

  恐遭福田拖累

  伙伴但求自保

  眼下,渐显颓势的自民党已越来越离不开公明党的联合执政,而公明党却越来越担心受到自民党的拖累而选举失利,进而失去执政地位。

  由于福田8月初改组内阁至今依然没能提升人气,公明党认为“这样下去,选举肯定没戏”,因此要求尽快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调门越来越高。

  在看不到福田有解散之意的情形下,公明党又开始要求自民党换帅,试图通过旧貌换新颜的办法来刺激支持率。日本政界已有消息说,公明党准备用支持反恐特措法延期和成立消费者厅来换取福田的下台。

  内阁尚没满月

  “鬼门”再次出“鬼”

  8月初福田内阁改组后,刚入阁的太田诚一又被曝光于2005年和2006年两年间,凭空领取了2345万日元的事务所经费。

  有媒体称,这个丑闻出乎意料,因为福田改组内阁前曾对所有人选进行过核查,以确认是否存在“把柄”。现在,农林水产大臣的职位已被比喻为“鬼门”。

  放言全面决战对手强势逼宫

  在野党将此次临时国会定位为“政局国会”,摆出一副在所有重要法案上进行对决的战斗姿态。而其最优先的课题就是逼迫福田解散众院提前大选。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8月26日已放出话来,“我们要在临时国会中不断追击,将(福田内阁)逼到绝路”。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信心十足地表示,“与其说是临时国会开幕了,不如说是解散众院、举行选举的铜锣敲响了”。

  在延长反恐特措法案问题上,几个在野党一致表示反对,没有给自民党留下丝毫的商量余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