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关于加快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书

  (上接1版,)

  三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各市比较优势。瞄准当代先进技术,整合现有资源,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培育优势行业和龙头企业,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

  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在推进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突出产业特色,延伸产业链条,力求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推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三、合作领域

  (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型机械和大型成套装备制造业基地

  以中国一重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沈阳北方重工集团、鞍钢重型机械公司、吉林省公路机械有限公司、吉林江山重工集团为重点,全力推进中冶京诚(长春)机械装备制造园建设步伐,加快千万吨级煤炭井下综采设备及挖掘机、盾构机等大型专用设备的产品开发,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矿山、建材机械、冶金、电站、煤炭成套装备制造基地。

  以沈鼓集团为重点,加快年产100万吨以上大型乙烯装置配套离心压缩机、年产500万—1000万吨以上大型煤油装置配套离心压缩机的开发,依托大连橡塑股份有限公司、金州重型机械厂的石化装备,打造国内领先的通用机械研制基地,进入国际同行业前三强。

  以长春电炉有限公司为核心,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发展30-100吨炼钢电弧炉、钢包精炼炉和200吨精炼炉,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大吨位电炉制造基地。

  (二)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机床及工具研发和生产基地

  沈阳、大连、齐齐哈尔三市机床以装备制造产业链在东北地区的延伸为导向,通过资源整合,促进相关产业在东北地区的科学分工。发挥沈阳机床集团和大连机床集团的国际化优势、数控系统和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及产业化优势,发挥齐一、齐二、长春一机床和二机床的产品优势,启动实施“国产数控系统配套国产数控机床千台销售工程计划”,建设高水平、世界级的机床研发与制造基地。

  (三)建设国家发电和输变电设备研发与制造基地

  以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为龙头,以沈鼓集团、中国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公司、大连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风电股份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吉林大通名扬公司等企业为主体,加快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用一回路主设备、核泵、核阀、电站风冷设备、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开发建设。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大学、空气动力院、沈阳工业大学、玻璃钢研究所等单位,开发发电机组和风力发电设备,建设国际先进发电设备制造基地。

  以特变电工沈变集团为龙头,以哈尔滨电线电缆集团公司、哈尔滨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和长春三鼎变压器有限公司为主体,重点发展为大型发电设备配套的电工铜型材、输变电工程换代产品铝合金导线及应用于通信与输送电力合用的OPGW光纤复合架空地线。加快输变电设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特变电工沈变集团的超高压和特高压交流、直流变压器及新型高压互感器类产品研制和开发,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输变电产业集群。

  (四)建设国家重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及出口基地

  以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长春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哈飞汽车工业公司的资源、品牌和市场优势,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专用车、改装车等新产品,建设零部件工业体系,融入国际分工,努力建设产品品种系列宽、产量规模大、开发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广、国际化程度高、市场辐射面大、经济效益好的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和出口基地。

  (五)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舶制造基地

  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中远造船公司和大连STX造船公司等船舶总装企业为龙头,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重点发展集装箱船、VLCC、成品油轮、滚装船和海洋工程,大力发展船用柴油机、船用曲轴、船用推进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舶制造基地。

  (六)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基地

  以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哈尔滨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沈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沈阳铁路信号厂、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依托,与大连、鞍山相关企业在产品配套、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产品结构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

  (七)建设国家民用航空产业基地

  以哈飞工业公司、哈尔滨东安集团、沈飞集团、沈阳黎明航发公司为依托,发展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飞机等航空产品,建设国家民用航空产业基地。

  (八)建设全国最大的轴承研发和生产基地

  以瓦轴集团、哈轴集团为龙头,以瓦房店“中国轴承之都”为依托,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轴承、转盘轴承、机床精密轴承、静音电机轴承、航空航天轴承、风电系列轴承及特种轴承,建设全国最大的轴承研发和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东北四城市软件开发实力雄厚的优势,建设开放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包括IC设计、SOC在内的嵌入式系统。鼓励从事嵌入式系统研制、生产、应用的企业联手,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建立多种技术架构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面向汽车、船舶、机车、机床、电站、交通、消费类产品等各类装备制造业,提供定制开发和应用服务;针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的特点,促进与装备制造业企业联合建立若干嵌入式系统开发应用中心。全面增强东北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四、合作机制

  建立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协调机制,日常联络工作由各市经委负责,主要任务是提出装备制造业交流与合作规划,搭建相互合作的平台,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

  2008年9月1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