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律师接访解“心结” ———石家庄组织群众信访事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纪实

  8月19日上午,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安大街的市第一中学与往日大不相同:因学生放假而冷清的大门前突然“热闹”起来。9点刚到,早已排队等候在这里的市民按顺序走进学校大门———几天前,人们通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当地媒体得知,这一天,石家庄市司法局、市民服务中心、市信访局将联合组织群众信访事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每一个走进大门的市民这一天都“有话要说”。

  家住长安区的谢女士是石家庄北华律师事务所主任田蘅当天接待的第一个市民。话刚开头,谢女士眼圈先红了。“来,坐下慢慢儿说。”田律师轻声劝慰她。原来,三年前,谢女士买了别人一套单位的福利房,如今三年过去了房产证却一直没有办下来。她着急上火地找售房人,可售房人称办不了房产证跟他没关系。谢女士这几年为了这套房子的“户口”不知跑了多少趟、费了多少口舌,可问题一直也没能解决。田律师和石家庄功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薛洪增一起帮梁女士想办法。“这件事儿首先应该说你当初买房子的时候不够慎重,没有注意到单位福利房在日后办理房产证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你应按合同交足房款,等合同履行完毕,如果对方再不办房产证你可以依法起诉。”听着田律师的话,谢女士紧蹙的额头慢慢舒展了。临别,田律师特意叮嘱:“这件事不一定非要打官司,能协商解决最好!”

  已近中午12点,距石家庄40公里赵州桥畔的赵县,冠宇律师事务所律师史占伟正在接受该县南柏舍村农民李某的法律咨询。李某代表本村11名群众来到咨询现场,反映两年前他们在某建筑工地打工时被工头拖欠工资1.9万元,多次追讨无果的情况。史律师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当即决定为他们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19日这天,石家庄市在全市共设立了19个群众信访事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接待点。像田律师和史律师一样,当天石家庄市共有120多名律师为信访群众解疑释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从上午9点一直进行到下午3点,全市共接待前来咨询和反映问题的群众590人次,其中田律师所在的市第一中学接待点作为市区接待点,共接待群众240人次。

  参加当天接访活动的天嘉律师事务所段林国律师表示,律师是社会矛盾的特殊减压阀。像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拆迁等问题,通过律师提供服务,可能更容易被群众接受,为群众解开“心结”。

  8月21日,石家庄市市民服务中心主任耿涛告诉记者,举办这次咨询服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服务,畅通社情民意沟通渠道,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使群众的诉求有人倾听、有人帮助分析梳理和化解,以确保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争取群众权益的最大化。他表示,这种活动今后还将定期不定期举办。

  石家庄市司法局副局长朱惠保认为,律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法律服务,不仅是回馈社会,也表明全社会对律师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他说,今后该市律师协会将每天安排律师专门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时刻准备为群众解开“心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