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评论

四大难题迫使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图)

福田在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

福田宣布辞职后鞠躬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媒体9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当晚举行的紧急记者会上宣布辞职。

  福田康夫在1日晚匆忙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已经决定辞职来避免日本出现“政治真空”。福田说:“如果我们把民众的生计放在首位,就不能允许因政治上的讨价还价造成"政治真空"和各项政策无法推进。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领导队伍来实施各项政策目标……考虑到国会的各项议程应该顺利进行,我认为其他人担任首相一职比我更合适……我对日本未来的政治局势做了思考,并在此基础上决定辞职。
”福田强调,自己不是因为健康原因而辞职的。

  现年72岁的福田康夫去年9月接替突然辞职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从上任到现在辞职还不满一年。福田上台伊始,在17人内阁中保留了安倍内阁的15名成员。由于在医疗改革和养老金等问题上处理不当引发民众普遍不满,福田内阁的支持率1年中持续下滑,还曾一度跌破20%。

  今年8月1日,福田宣布内阁改组,希望借政府成员“换血”来挽救支持率。在政府阁员组成方面,福田除保留几位亲信外,更换了17名阁员中的13位。在自民党高层改组问题上,他邀请前自民党总干事麻生太郎重新出任干事长。麻生太郎在去年9月23日自民党召开的的两院议员大会上以197票对330票不敌福田无缘自民党总裁,他这次接受邀请出山将成为执政党自民党内仅次于福田的二号人物。麻生目前在党内和日本民众中都有很多支持者,有利于加强党内团结和提高民意支持率。当时就有评论家指出,麻生被广泛认为是福田下台后最佳接替人选,福田康夫这时候请他出山意味着自己已经准备在下届大选后辞职,将首相宝座让给麻生。没想到,福田康夫在内阁改组后仅仅一个月就宣布辞职。日本媒体分析说,这是因为福田面临以下四大难题。

  *** 临时议会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困难大

  福田原本希望在8月底召开临时国会,集中讨论补充预算、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和设立消费者厅三大议题。福田7月已经向美国总统布什承诺,日本自卫队将继续在印度洋向美军供油。不过,被反对党控制的参议院已经表示拒绝审议该法案。日本宪法规定,在参议院拒绝审议时,众议院可在议案交至参议院60天之后进行再次表决。福田计划自民党和公明党一同利用众议院的2/3多数强行通过该法案。但执政盟友公明党从选举考虑,不同意对反恐特措法进行再次表决,双方迟迟难以就临时国会日期达成一致。虽然最终达成协议,临时国会在九月下旬召开为期70天,但这在时间上可谓相当紧迫。如果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案不能在临时国会结束前及时通过,日本自卫队的输油船就只能中断供油,福田将无法实现对布什的承诺。

  *** 公明党恐遭拖累求自保

  正是因为与公明党组成了执政联盟,自民党福田内阁才能在众议院占据2/3多数议席。福田8月1日改组前曾与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举行会谈,向他转达了对内阁进行改组的决定并寻求公明党方面的合作。但民调显示福田改组内阁后其支持率短暂升高后迅速下滑依然十分低迷。自民党越来越离不开公明党的联合执政,而公明党开始担心无法提高民众支持率的自民党福田内阁在大选中将铁定败北,自己的执政地位届时将不保。公明党于是开始刻意和福田保持距离,其要求福田下台、自民党选出新领导人来挽救民意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日本媒体早前报道说,公明党准备用支持反恐特措法延期和成立消费者厅来换取福田的下台。

  *** 改组后新任阁员爆丑闻

  前安倍内阁的两位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和赤城德彦先后因为虚领“事务所经费”经济丑闻而下台,福田新内阁日前再次爆出同样丑闻。日本媒体爆料说,今年8月刚刚入阁的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2005年和2006年将政治团体设于其政策秘书的私宅,但调查显示这个住宅根本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进行过任何相关政治活动。而太田这两年间凭空领取了2345万日元的事务所经费。太田诚一在这一丑闻曝光前就曾因为抱怨“日本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太挑剔”遭到在野党则难。现在又被揭发经济丑闻令极力希望打造清新廉洁形象的福田新内阁雪上加霜。

  *** 反对派紧逼不舍

  而在野党民主党也对福田内阁紧逼不舍,计划在临时国会审议各项重大议题时和执政党“对着干”来迫使福田解散内阁提前大选。在延长反恐特措法案问题上,几个在野党一致表示强烈反对,没有给自民党留下任何周旋余地。在设立消费者厅问题上,民主党则于25日提出对立方案,要设立一个独立于各省厅的“消费者权利院”。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8月26日表示,要在临时国会中“将福田内阁逼到绝路”。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表示临时国会开幕意味着“众院解散、举行大选的铜锣敲响了”。支持率持续低迷等原因使得福田丧失了今后继续执政的信心,认为难以亲自解散众院来迎接大选。

  福田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明确表示他的辞职决定什么时候正式生效。日本媒体分析说,福田辞职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举行大选,他会在自民党选出新领袖并通过众议院信任投票之前继续领导日本政府。(董玮)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