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古斯塔夫飓风来袭 > 古斯塔夫飓风消息

“古斯塔夫”一路狂扫 国际油价闻风而动(图)

  8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联邦紧急措施署总部发表讲话。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当日说,由于飓风古斯塔夫即将登陆美国,总统布什以及副总统切尼都将取消出席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计划,以便全力指挥联邦部门应对飓风。新华社/路透

  9月1日,“古斯塔夫”飓风扫过墨西哥湾后扑向美国海岸。

  此时,200万路易斯安那州居民正在撤离和安顿的路上;美国共和党暂停了全国代表大会第一天的大部分活动。而那些在国际原油市场呼风唤雨的炒家们则是额手称庆、跃跃欲试。


  风灾很可能比3年前更烈

  加勒比海热带气旋“古斯塔夫”的风力这一天仍在迅速加强,专家们预计最后能形成4级甚至5级飓风。

  在萨菲尔—辛普森飓风分级体系中,飓风分为5级,数字越大,级别越高。

  据专家分析,“古斯塔夫”的危害性可能不亚于3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美国5个州的1800多人死亡,其中路易斯安那州有1577人遇难。

  美国1/4的石油受威胁

  美国石油产量的25%、天然气产量的15%来自墨西哥湾地区。

  受“古斯塔夫”影响,墨西哥湾区域的石油生产已受到重大损害。该地区石油日均产量在130万桶左右,现因飓风停产已损失99.8万桶产量,约占76.8%。该地区约37%的天然气生产也告暂停。据悉,英荷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等大石油企业已撤回了设施和人员。

  近日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撤离行动,已使当地重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基地几乎关闭。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沿海地区至少有9个炼油厂关闭。这些炼油厂的炼油能力为每天220万桶,占美国全国总炼油能力的12.5%。其他一些炼油厂也在放慢生产速度,可能还会有一些炼油厂陆续关闭。

  石油炒家偏爱天灾人祸

  这场指日可待的天灾,对国际原油市场的炒家们来说,是个又将大显身手的天赐良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国际油价从超高位一路下滑,不少看涨油价的“国际数学家”被“套”。此次飓风导致石油生产受损,给了这些炒家们一个“拉高出货”的好机会。

  受飓风这一信息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迅速作出反应。该交易所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每桶报价已比前一个交易日拉高了约1美元。而基于灾难肆虐的范围、程度以及持续时间等信息的累积与交互作用,原油价格大有机会因恐慌、冲动、追风等因素的叠加效应而再度陡升。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曾经一路高涨,到7月11日甚至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不过,近1个多月来,由于市场担心国际经济增长减缓而降低石油需求,国际油价因此“高台跳水”,近来徘徊在每桶111美元到125美元之间。

  此次“古斯塔夫”飓风到底能把油价刮到多高,谁都无从预期。不过,这一天赐噱头将被国际石油炒家们充分利用,却是必然的。

  只要油价动荡 涨跌都能大赚

  按照一般市场规律,价格上涨通常是因为供求关系出现变化——石油产量的增长未能跟上需要的增长。但有不少人认为,美元贬值和国际投机资本炒作,才是近一年来油价高涨的主要成因——至少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是这么认为的。

  石油价格涨跌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利益博弈。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欧佩克”成员国当然是直接受益者。这也是为什么面对油价持续上涨,“欧佩克”却一直不愿增产降价的原因。

  但油价不断上涨,有可能导致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的大规模投资和开发。而且因油价高涨而导致全球经济迅速衰退,也会反过来导致石油需求大幅度下降,结果是油价下挫且销量剧减。这显然不符合“欧佩克”的利益。

  而这种前景不明、走向难测的市场环境,正是国际炒家浑水摸鱼、买空卖空的大好时机:可以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心态的各类人群大肆炒作种种扭曲之后再夸大的信息,在明里暗里的哄抬与打压轮番运作中大赚特赚——油价飚升也大赚,油价暴跌也大赚。

  对于拥有国际货币地位且石油战略资源丰厚的美国,目前油价的上涨尚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对于欧盟成员国来说,不断升值的欧元,也部分抵消了国际商品原油上涨的损失与负担。但对于一些正处于能源消耗型发展模式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过山车般的油价翻滚,就绝不只是头晕目眩之痛了。(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斯塔夫 | 路易斯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