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婆11年前收养弃婴 为办户口满城找证人(图)

王婆婆(左)请易大姐在证明书上按手印
王婆婆(左)请易大姐在证明书上按手印

  为乖孙上户口 外婆满城找“手印”

  70岁的王素华带着11年前捡到的“外孙女”来到成都,寻找当年的见证人

  昨天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11岁的张琴却没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因为她还没有上户口。11年前,在江汉路守公厕的王素华母女捡到一个弃婴,这11年里,收入微薄的她们倾尽所有的财产,把这个孩子当成亲生的一样疼爱。现在为了孩子能继续读书,有一个美好的未来,70岁的“外婆”王素华带着娃娃来到成都,走街串巷寻找当年的熟人、邻居,为的只是在她的“证明书”上盖下“证人”的手印,好拿到相关部门办理正式的领养手续。

  母爱

  捡女娃 大火烧伤不离不弃

  1997年10月的一天,王素华听到邻居易大姐在喊:“哪个要娃娃?”她跑过去一看:一条烂布裤子裹了个熟睡的婴儿,露出的两只小脚已经冷得发乌。这是个连脐带都没掉的女娃娃,一张纸条上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王素华一算,这个奶娃才出生13天。她和女儿李小蓉商量后,决定抚养这个孩子。

  1999年11月,两岁的张琴被一场大火严重烧伤左腿、左手和左脸,王素华家两万多元的积蓄也被烧成灰烬,母女俩只能四处借钱给孩子治病,有人说:“烧成那个样子了,反正不是你的,哪儿捡的就丢到哪儿嘛!”王素华和李小蓉默默加班挣钱,在她们的精心照料下,现在的张琴几乎看不出脸上曾有的伤疤。

  5年前,由于拆迁,张琴跟着“妈妈”和“外婆”回到了广汉老家。“妈妈”种田,张琴帮着一起干;“妈妈”开电瓶车拉客,张琴就在家做家务,“外婆”也到处给人打零工、当保姆,挣的钱就供张琴读小学,亲如一家的她们从没想过要办理正式的收养手续。

  奔波

  为证明 “外婆”满城找“手印”

  王素华说,因为不懂,十多年来关于张琴户口的问题,她从未考虑过。明年,张琴就到了升中学的年龄。“升中学必须要有户口。”到了这时候,小张琴才知道自己是捡来的。因为打听到“孩子在那儿捡的,就要去哪儿上户口、最好能找到亲生父母”,王素华便带着张琴回到了成都,寻找她的亲生父母。她们在江汉路所有的公厕和电线杆上都贴了寻人启事,但几天过去了,一点消息都没有。

  成都的热心人告诉王素华,可以写张“证明书”,找见证过此事的人按手印,再到民政局开张正式的收养证明,就能上户口了。

  王素华立刻请人打印出“证明书”,然后在江汉路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走访,见到稍微面熟的老人就打听,但大部分人都说“不清楚”。终于,在青羊区公安分局对面的公厕,王素华找到了当年的熟人易大姐,她摸出“证明”,请易大姐按下了“证人”的手印。在易大姐的指引下,王婆婆又在江汉路水果店找到了邻居老高,通过他得到了另外一个邻居的地址,不识字的王婆婆在公交车上默念了上百遍“外化成”,问了十多个人,终于找到了李发桃……就这样,凝聚着她所有希望的“证明书”上,盖上了6个鲜红的手印。

  解读

  要收养 必须符合法定条件

  昨天上午11点,王素华带着“证明书”来到新华西路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她必须先到民政局办《收养证》才能申请,但这种情况肯定“不好办”。王素华不愿放弃:“我就在成都当保姆,干完活就咨询户口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一定要让娃娃继续读书!”

  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胡鸿处长说,关于收养弃婴,我国《收养法》有明确规定,采取收养行为前应向民政部门进行咨询,符合法定条件才能办理,他建议王素华到拾得地民政部门进一步咨询。如果遇到弃婴,应先通知公安部门,及时将弃婴送到儿童福利院,再按法定程序办理收养。如果盲目收养弃婴,若干年后必然出现类似麻烦,无论从法律上还是感情上都很难处理。记者刘璐摄影谭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素华 | 张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