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欧盟将坚持与俄合作而非对抗

  应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召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于9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有关格鲁吉亚局势的紧急首脑会议,就欧盟对格援助以及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发展等问题协调内部立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26日宣布俄正式承认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独立,使格俄冲突所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再掀巨浪,也使俄与西方关系进一步陷入危机。
虽然西方国家在对俄谴责声中调门一致,但外界注意到,相比美国的咄咄逼人,欧盟的表现更有弹性也更为务实,在对俄态度上留有充分余地。法国外长库什内明确表示,法国愿保持与俄的对话,希望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形成欧盟的共同立场,不主张因这一问题对俄实施制裁。德国和意大利等欧盟大国也都反对制裁俄罗斯。

  据悉,英国和部分亲美的东欧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对俄“惩罚措施”供本次峰会讨论,但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最后通过的文件将主要围绕法俄两国总统达成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六点原则协议展开,不会涉及有关制裁俄罗斯的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在格鲁吉亚问题上表现出明显有别于美国的态度,这是因为欧美的国际关系理念存在原则差异。冷战后,美国不仅没有摒弃冷战思维,反而凭借一超优势大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推行“非友即敌”的外交政策,处理国际争端非动武即制裁。而欧盟重视多极发展和集体安全,在解决分歧时更强调对话与合作。欧盟深知,要摆脱美国的控制,就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外交独立性,在“大西洋价值”中突出“欧洲价值”。

  具体到格鲁吉亚问题,美国极力推动北约东扩是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本诱因。作为冷战后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步骤之一,美国从主导策划格鲁吉亚“颜色革命”到大力支持格加入北约,一步步使格俄关系走向恶化。而欧盟对北约无限制东扩持谨慎态度。正是由于德、法等国的反对,今年4月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未能如美国所愿接收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行动计划”。南奥塞梯冲突爆发后,法国总统萨科齐以欧盟轮值主席身份亲赴格俄斡旋,并促使各方签署了包括俄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冲突六点原则协议。可以说,在处理南奥冲突问题上,美国是在“点火”,而欧盟则倾向于“灭火”。

  同时,欧盟还认为,与俄发展务实合作符合欧盟的战略利益。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在地缘上与俄罗斯山水相连,在经济上与俄关系紧密,在诸如伊朗核问题、欧洲集体安全保障等问题上则需要与俄相互借重。为建立起支撑双方未来各领域合作的战略互信,欧俄今年7月正式启动了旨在签署双方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谈判,结束了在此问题上长达两年的僵局。按计划,第二轮谈判将于本月15日进行。此时发生南奥塞梯冲突,对欧盟是个严峻考验。而欧盟如何动作,最离不开的就是对能源问题的考量。

  能源在欧俄关系进程中长期扮演着推手角色。双方经贸关系连年升温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目前,欧盟消费的石油和天然气约有三分之一需要从俄进口,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摆脱对俄能源的倚重。由俄天然气公业股份公司强势参与的连接俄德、俄意的“北溪”和“南溪”天然气管线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这对欧盟大国对俄政策取向的影响不言而喻。

  分析人士指出,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的口水战虽然再次反映了欧俄在政治利益和价值认定上的固有分歧,但欧盟很清楚,欧俄关系稳定局面的取得靠的是合作而非对抗。基于这一认识,欧盟对俄政策不会偏离务实的基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