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评论

中国青年报:日本政局将进入激烈的政权攻防战

  不堪重负 福田辞职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距离9月12日的临时国会不足两周,福田内阁却已走到尽头。9月1日晚9时30分(当地时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官邸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辞去总理大臣职务。

  福田说:“去年,我从安倍手中接任首相之职。9月26日上任以来至今,时近1年。当时我是在执政党参院议席不过半数的困难状况下继任的。说心里话,从最初到现在,政治资金问题、养老金记录丢失问题、C型肝炎问题、防卫省的丑闻等等这些陈年问题一桩接一桩地在我任内显现出来,令我疲于应对。”

  福田表示:“从国民生活角度考虑,不允许出现政治空白和政策施行被中断的局面。我认为,应该在新的人事安排下推动政策的实现,特此决定辞去首相职务。我判断,在临时国会进入实质审议之前(宣布辞职)不会制造政治空白,不会对国民造成过大影响。我期待,在自民党新总裁的领导下继续推动政策的实现。”

  去年9月安倍晋三辞去首相职务后,福田在党内击败麻生太郎,当选自民党总裁并接任首相。福田上台时面临民主党等在野党占据参议院议席优势的“扭曲国会”状况。围绕日本银行总裁人事等重要问题,在野党控制的参议院多次拒绝审议或进行否决,令福田的国会运营举步维艰。为推动政策施行,福田探索与民主党大联合的努力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在今年年初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案以及5月恢复燃油税暂定税率等问题上,福田领导自民党与公明党利用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进行再次表决,强行通过了法案。但因在应对油价粮价上涨和处理养老金记录等问题上应对无力,并且在高龄者后期医疗制度改革上遭到原有老年人支持层的批判,导致其内阁支持率长期低迷,7月北海道八国峰会以及8月的内阁改组均未能刺激支持率的提升。

  在内忧外患的窘境下,福田作出判断,政权运作已经难以为继,因而主动请辞。据福田自己透露,他是在上周末决定辞职的。

  福田辞职后,自民党将尽快举行党总裁选举并推出新首相。目前,67岁的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呼声最高。

  自2005年9月小泉解散众院举行“邮政大选”以来,这已是第三次不解散众院而进行的首相交替。福田之后的新首相任内解散众院并举行大选已成定局。

  就在福田辞职的同日早些时候,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正式宣布将作为候选人参加党代表竞选。由于没有竞争对手,小泽铁定继任该党党首。

  小泽强调说,“毫无平民生活气息、缺乏应变能力的自民、公明两党政权应尽快退出历史舞台”,以此表达了实现更迭政权的强烈决心。

  小泽还表示,面对日本经济不稳定这种境况,必须早日终结丧失应对能力的政权。“民主党必须建立新政权,完善国民新生活,打造新日本”。

  随着福田内阁结束、新的自民党首相上台以及小泽一郎吹响“打到现政权”的集结号,日本的政局将进入激烈的政权攻防战。最终鹿死谁手,说到底,还是要看哪一方更能用美丽的政治承诺笼络住万千选民的心。

  本报东京9月1日电

  链接

  福田康夫家世背景显赫

  福田康夫1936年7月16日出生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1959年自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毕业后曾在石油公司供职。1976年11月开始担任议员秘书。1977年,时任首相的其父福田赳夫任命他为首相秘书官。

  福田康夫1990年54岁时才第一次当选众议院议员,至今当选议员6次。

  福田康夫家世背景显赫,其父福田赳夫曾任日本首相,创立了自民党内一大派系“福田派”(现为“町村派”)。

  2000年,福田出任小泉内阁官房长官,2004年请辞。2007年9月,出任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总理大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