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主流金融的小额信贷机遇

  主流金融的小额信贷机遇

  曾璇

  小额信贷能够帮助人们脱离贫困的作用,到今天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从南亚、非洲,到拉美和东欧的数百万家庭,由于小额信贷公司提供的小额贷款,命运得以改变。而这些小额信贷公司,也大都是在社会组织和国际援助机构的扶持下工作的。

  由于小额信贷的发展所引起的关注,这一事业的先驱者之一,孟加拉国乡村银行以及它的创始人默罕默德·尤努斯先生,在2006年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以认可其在孟加拉国所作的贡献。

  小额信贷发展至今,对于金融业,更具相关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可以把小额信贷吸收进主流金融和国际金融领域里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国际金融机构,应该怎样与小额信贷机构联手工作,为弱势群体提供金融服务?

  银行应尽快涉足小额信贷

  如我们所知,小额信贷所指的是一系列金融服务,它提供无担保的小额贷款,给那些否则就没有机会获得现代金融服务的人群,使他们能够脱离贫困。如此,这部分人群就能够有机会成立自己的企业,提高收入,并且获得为家庭进行健康和教育投资的能力。

  孟加拉国是最成功地发展了小额信贷的国家之一。在那里,贷款通常提供给一个团队,不是给一个个人。团队成员作为彼此的保证人,彼此约束,确保了一个非常高的贷款还款率,经常达到100%,远远高于主流商业银行的贷款还款率。

  此外,在孟加拉国,占绝大多数的小额贷款获得者都是女性,她们在孟加拉国传统上就一直被看作是更负责任的借款者,于是小额贷款也成为推动性别平等、社会公平赋权和财富享有的主要力量之一。

  由于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小额信贷行业受到了持续增长的投资关注。在2006年,超过44亿美元的投资流入了这一行业,而在2004年,这个数字仅为17亿美元。当前,全球小额信贷的贷款总额大概有250亿美元。

  目前,在南亚一个地区,大概就占了全球小额信贷所有贷款人的一半之多。现在,全球还有超过30亿的人口仍然接触不到任何金融服务,这实际上正是主流金融服务企业的机会。

  小额信贷是一个有力的工具,能让金融服务企业因此而推动本地经济,创造就业,提高智能,拉动生产力。最近的研究表明,与经济规模相关的私人信贷如果有10%的增长率,可以使3%的人口脱贫。同时,在当代,对上市公众公司的评价,越来越多包涵了它们的财务表现和社会影响两个标准,也就是“两个底线”原则。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小额信贷的平台,提供贷款、储蓄、保险和汇款服务,扩张他们在信贷空白的市场的触角。如此,小额信贷可以给本地经济和金融服务公司带来双赢的机会。

  非常自然的,资本已经开始以更快的速度流向小额信贷行业。渣打银行在印度德里组织的一个小额信贷研讨会讨论发现,这个资本的流动速度如此之快,反衬出现在尚没有足够数量的可以接受更多投资的小额信贷公司,而且对建设可持续性服务机构的关注也不够。当前,整个小额信贷行业是高度集中化的,前50位的小额信贷公司,为超过70%的全球借款人进行服务。

  风险与能力建设

  可以确定的是,在商业银行们涉足小额信贷这个新生行业时,要面对各种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法制和政府的管制政策,在不同的国家中大相径庭。这个行业的地理足迹,涉及从不发达国家到新兴市场的不同区域,意味着很高的政治风险以及其他相关的涉足这一行业的可能风险。

  除了小额信贷公司自身的欠缺透明度问题——只有很少的小额信贷公司遵从国际公认的财务报告标准,更少的公司采用国际标准的审计设置,小额贷款的借款者自身,往往也因为较低的金融知识和教育情况而技能不足。

  为了确保这一行业的长期活力,小额信贷应该是一个可以持续经营的商业业务,而不仅仅是另一种形式的企业社会责任机构。风险与回报的比较与要求模式,应该与银行所从事的其他经营一样。

  可以清楚看到的是,当前的最大任务,就是要对小额信贷行业进行能力提升,使更多的小额信贷公司,能够准备好,利用更多的进入这一行业的投资资本。

  作为第一步,小额信贷公司需要能够管理好运营和金融风险。当行业逐渐成熟,小额信贷公司需要能够与国际投资者进行同样话语形式的交流,这意味着非常高的透明度与信用度,更加严格的业绩分析,以及增加对国际标准的审计与评估设置的使用。

  提高小额信贷公司的管理治理水平,对提高投资者信心会起到重要作用。可以通过引入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等,这些设置都可以帮助维持一个有效的监督体制。

  在这种能力建设过程中,大型金融机构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利用他们在新兴市场的经验,银行可以帮助慈善组织、基金会、多边和双边援助机构以及投资基金确定健全的小额信贷公司,使投资者的资金得到有益使用,并且获得利润回报。

  同时,银行可以作为一个支持网络,帮助小额信贷公司实现自我提高,比如与小额信贷公司共享银行在很多方面的丰富培训材料,包括信用分析、运营风险管理、流程管理和公司治理等。这也是银行的利益所在,因为更加成熟的小额信贷公司网络能够使银行提供的各种产品和服务得到更好利用,包括银行交易、现金管理、外汇和其他资本市场服务等。

  事实上,一些较成熟的小额信贷公司,已经开始通过银行,利用债券和股票市场来多元化他们的资金来源。

  此外,小额信贷公司也希望利用高端银行科技,比如移动电话银行、智能卡、生态矩阵数据、声音识别设备以及信用中心等,来提高他们的风险管理水平和服务范围。

  上述能够使小额信贷公司提升其公司能力的各种工作,需要得到足够的鼓励和支持,因为这样的工作不但能够分散对小额信贷公司投资的风险,还可以让这个行业更加透明,公司治理标准上升。渣打银行过往在这个领域的工作经验,也帮助我们获得了这样的认识。最近,渣打银行与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合作,首次发行了与面向非洲和亚洲的小额贷款机构贷款挂钩的债券。

  可以看到,这些有很强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努力能够在合乎商业性要求的范畴运行,是很鼓舞人心的。小额信贷市场的机会是巨大的,一个可以复制、可以继续升级的商业模式已经成形。慢慢的,但是不需怀疑的,未来会有更多健全的小额贷款公司涌现,投资者也会发现这一领域的长期盈利前景。过往的经验让我们相信,如果主流金融服务机构能够大范围地涉足小额信贷行业领域,这一行业将能够实现它的巨大潜力,重建经济、更新社会,并且改变生活。

  (作者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本文由记者郭凯自英文原稿翻译成文)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