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麻生四度参选屡败屡战 自认为有资格替福田(图)

麻生太郎(右)自认为能取代福田康夫
麻生太郎(右)自认为能取代福田康夫

  屡战屡败 屡败屡战

  麻生“首相梦”终要成真?

  朱静远

  □晚报记者 朱静远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辞职后,执政党自民党将经由选举选出新总裁接替福田留下的空缺,再经由国会的首相指名选举产生新首相,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被看好是有力的接任人选。

  现年67岁的麻生太郎曾3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先后败给了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此次福田辞职,麻生终于有机会以 “一号种子选手”的身份问鼎首相宝座。

  对阵小泉

  家世显赫仍大败而归

  麻生太郎拥有日本政界最 “华丽”的家世,其血脉姻亲关系可以串联出日本近现代许多大人物,远的如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大久保利通,近的如他的外祖父前首相吉田茂、其岳父前首相铃木善幸,他的妹妹信子还是皇族三笠宫宽仁亲王的王妃。

  如此显赫的家世,给麻生从政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他孤傲张扬的个性。

  1979年起,麻生先后9次当选众议院议员。2001年,前首相森喜朗因为丑闻被迫辞职。自民党实力人物野中广务曾想拥立麻生,阻击他痛恨的小泉。但在他决定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麻生以调侃的口气对野中的亲信出言不逊,令野中大怒,最后放弃了支持麻生的打算。

  在2001年4月举行的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与小泉纯一郎竞争,结果大败而归。

  对阵安倍

  票数第二自立派别

  2006年,自民党再次举行总裁选举,麻生虽然输给了安倍晋三,但也骁勇善战,取得了得票数第二的好成绩。而安倍上台之后,更是请他留任外相一职,显示了麻生在自民党和日本政府中的影响力。

  麻生太郎酷爱漫画,他在总裁选举中也对公众透露了这一爱好,称一周要看约20本漫画周刊。他还前往对动漫极有研究的“御宅族”的胜地——秋叶原进行街头演说,引起强烈反响。为跟上外相麻生太郎的步伐,看漫画成了不少外交官每天的必修课。

  不过,爱看漫画的麻生并没有改掉自己想说就说的习惯,因此也引来不少口祸。当年10月,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身为日本外交当局负责人的麻生不管政府坚持多年的无核三原则,说可以讨论是否要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不仅引发国际社会的不安和批评,还招来在野党联合要求他辞职下台。

  2006年年底,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内成立政策集团“为公会”。麻生在成立新派系后的记者会上表达了未来赢取首相宝座的决心,为“后安倍时代”布局造势。

  对阵福田

  一夜之间势力瓦解

  2007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执掌党务大权的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立即被认为是新首相的不二人选,一些人甚至开始着手为“麻生王朝”做准备。

  然而一夜之间风云突变,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出人意料地参选自民党总裁。自民党各个派阀,除了麻生领军的只有区区16名成员的“麻生派”以外,其余所有派阀都表示将在总裁选举中支持福田。

  在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参议院选举惨败后,麻生的独断专行逐渐引起了党内元老的不满。最明显的例子是,在重新组阁时,安倍本打算把拥有40多名议员的“古贺派”会长、前干事长古贺诚拉入阁,但麻生看不起古贺这个从最底层一步步爬上来的实力派,同时也害怕他会干扰自己接班,在他的极力阻止下,古贺最终没能进入新内阁。因此,当福田决定出马时,古贺诚第一时间表示拥护。

  当然,被麻生得罪的远不止古贺,同样受到麻生排挤的前财相谷垣祯一、前干事长山崎拓等人,这次都充当了拥护福田的急先锋,他们领导的派阀也一律倒向了福田。

  党内支持麻生的人大多本就不坚定,福田宣布参选后,不少选票迅速流向他。日本媒体因此用“雪崩”来形容支持麻生的势力在短短几天里的迅速瓦解。

  四度参选

  自认为有资格代替福田

  整一个月前,福田宣布内阁及自民党高层改组计划,重新将先前刻意保持低调的麻生安排到地位仅次于自己的自民党干事长职位上。当时媒体认为,自民党高层在为麻生最终接任福田铺路。

  英国《经济学家》分析说,福田改组时,自民党重量级人物森喜朗在幕后起到了抬升麻生的关键作用。森喜朗担任过首相,同时在安倍和福田出任首相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此次可能希望由麻生来实现一次平稳权力过渡。

  麻生2日接受采访时暗示自己会参选自民党总裁,他认为自己完全有资格代替福田康夫。

  不过,自民党内也存在反对麻生继任的呼声。自民党重量级人物、前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对麻生主张的经济刺激措施持反对意见,他是否会安排其他人挑战麻生,将成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关键。

  麻生在党内只是小派阀的会长,需要党内其它主要派阀的支持,这是他争取的党总裁参选胜败的关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 小泉纯一郎 | 朱静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