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福田辞职将日本推入真正政治与政策真空(图)

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福田康夫宣布辞去日本首相职务

  温和福田不足一年突辞职

  在野党与其对抗 民意支持率下滑 内阁大臣屡爆丑闻

  9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记者会上突然宣布辞职。

  这一天距他去年9月25日成为首相不足一年。

  一向被日本媒体认为亲向中国的“温和”首相福田康夫刚刚改组内阁,但政局变幻之快,超乎想象,不满一年就告别首相宝座,这一点与前任安倍晋三相似。

  福田为何要在此时突然宣布辞职呢?尽管福田称希望避免“政治真空”,但他的突然辞职将不可避免地把日本推入真正的政治与政策真空之中。

  为何辞职?

  在野党群起围攻

  正如福田在记者会上所提到的,福田内阁自上台以来就处于不利形势,上台后也未能挽回局势。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拒绝了福田提出的联合执政邀请,并与其他在野党一道在国会与执政党展开全面对抗,导致有关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的重要法案等无法顺利通过。

  支持率一路下滑

  今年以来,福田内阁的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从上台时的50%多到今年5月一度跌破20%,后来一直在20%多的低位徘徊。原本被寄予厚望的7月初北海道八国峰会及8月初内阁和自民党的人事调整也没有使支持率有太大起色。

  新内阁也爆丑闻

  前安倍内阁的两位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和赤城德彦先后因为虚领“事务所经费”经济丑闻而下台,福田新内阁日前再次爆出同样丑闻。

  日本媒体说,今年8月刚刚入阁的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2005年和2006年将政治团体设于其政策秘书的私宅,但调查显示这个住宅根本没有进行过相关政治活动,太田凭空领取了2345万日元的事务所经费。

  影响如何?

  自民党或受打击

  分析师认为,福田成为不足两年内第二名突然辞职的首相,可能给自民党的民众支持率带来负面效果,正中民主党下怀。

  政治分析师杰弗里·金斯顿说,许多选民印象中,作为在野党的民主党始终没有做好执政党的准备,但首相频繁更迭可能会让选民认为,自诩为日本政坛唯一合适执政党的自民党也难以让人信服。他们眼中,日本政治出现问题。

  何时选举?

  可能在21日之前

  福田辞职后,自民党将选出新总裁,再由国会首相指名选举推举出新首相。

  新选出的首相是继安倍和福田之后,日本从2006年9月以来所产生的第3位政府领导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执政党自民党的干事长麻生太郎正与党内高层商讨何时、如何举行总裁选举。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自民党总裁选举可能在21日之前举行。

  新闻人物

  福田康夫:巅峰来也迟走却早

  如果不是日本自由民主党去年7月底国会参议院选举遭重创,如果不是前任首相安倍晋三不堪重负,同年9月12日宣布辞职,年过7旬的福田康夫恐怕今生只能与首相职位擦肩而过。

  四十涉政坛 此前做17年上班族

  尽管父亲福田赳夫在二战后的日本政坛上显赫一时,但身为长子的福田康夫一开始似乎没有接过父亲衣钵的打算。

  1959年3月,福田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进入丸善石油公司。此后17年,福田康夫就职于同一家石油公司。父亲福田赳夫则开始走上冲击首相职位之路。

  父亲当选首相后,福田康夫以父亲秘书官的身份开始步入政坛。那年他41岁。

  2004年2月,因受“疯牛病”影响,日本快餐连锁店“吉野家”撤下了招牌菜“牛肉盖饭”。时为官房长官的福田以自己上班族时的经历感慨道,“我以前也多亏了牛肉盖饭,没有后太寂寞了。”

  七旬始拜相 重视亚洲外交理念

  福田迈入政治圈,是32年前,即他的父亲福田赳夫当选日本首相之时。

  福田迈上政治巅峰,是不足1年前,即他成为历史上首位子承父业的日本首相之际。

  在任内,福田继承了父亲重视亚洲外交的理念。福田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明确表示:“应该从大局出发处理日本与中韩的关系,日本首相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出福田对中国的重视。去年9月15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日本神户开幕,前一天宣布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的福田通过视频向华商大会表示祝贺,显示了对中国的善意姿态。 本版文/据新华社报道

  福田首相的最后一日

  07:49出席综合防灾训练阁僚会议

  08:30出席综合防灾训练的记者会

  08:40出席综合防灾训练的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

  11:03到达羽田机场

  12:34乘坐航空自卫队的U4多用途支援机到达关西机场

  13:01到达大阪府岸和田市视察灾害训练

  14:53到达关西机场

  16:10乘坐U4多用途支援机到达羽田机场

  16:44返回公邸

  17:26到达官邸

  17:54会见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

  18:04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加入会谈

  19:05单独会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

  21:30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

  以上均为日本时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