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日本相位归属充满悬疑 自民党5位候选人呼声高

  鹰派麻生继任首相几率大

  相位归属充满悬疑 自民党内五位候选人呼声最高 本报邀请专家进行排序

  福田的辞职使人们对日本下一任首相的归属充满疑问。新华社撰文指出继任首相的三大人选: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自民党政调会长谷垣祯一,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

自民党总裁的名单上列出麻生太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三个热门人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梁云翔,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今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目前自民党内几个呼声最高的候选人进行了排序。其中,麻生太郎继任首相几率最大,达到80%。

  不过问题是,即使麻生担任日本下一任首相,却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很显然,麻生太郎的最大对手便是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而且日本政坛中一直盛行密室政治,所以到底谁是下一任首相还很难预测。

  麻生太郎

  67岁现任自民党干事长前外相

  继任概率:80%

  民意支持率:26%

  昨天,福田在宣布辞职时便明确表示,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全权交由麻生负责。而对于下任首相人选,麻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并不认为自己不适合当首相”,显示了竞选下任首相的强烈欲望。

  麻生出生于政治世家,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闻名,多次发表不当言论,招致周边国家强烈抗议。他在安全、外交等事务方面是典型“鹰派”人物。

  在2001年4月举行的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与小泉纯一郎竞争,结果大败。2006年9月,麻生太郎又与安倍晋三争夺总裁宝座,再次遭遇滑铁卢。在辞职后,麻生又向总裁宝座发起冲击,与福田一决高低,结果再次败北。

  ■专家分析

  梁云翔认为,8月1日福田新内阁改组后,麻生太郎就成为执政党自民党内仅次于福田的第二号人物。福田辞职后,麻生太郎理应成为总裁继任的上佳人选。

  当然,麻生太郎能不能顺利继任,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这主要来自于麻生太郎自身的一些特性。日本民众认为他不够稳重。所以在去年福田康夫上台时,一样呼声很高的麻生因为得不到自民党的认可而最终抱憾。

  但谁知以“稳”求得好人气的福田最终也不能挽救自民党的支持率,其自身的支持率也一路下降。所以,在福田辞职后,强硬的麻生太郎有可能成为日本民众新的希望点所在。

  町村信孝

  64岁内阁官房长官

  继任概率:50%

  民意支持率:暂无数据

  町村信孝曾几次出任日本文部大臣,从2004年9月起任外务大臣,2005年10月去职。安倍晋三去年8月27日改组内阁后,町村再次出任外相。福田去年9月上任后,町村出任内阁官房长官。

  町村是安倍的支持者,对安倍的许多政策表示认同。町村主张“强势外交”,认为日本应该在外交事务和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

  ■专家分析

  梁云翔指出,町村信孝在福田去年9月上任后,出任内阁官房长官,是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町村派的首领,自森喜朗以来的四届首相均出自该派。所以,论资排辈,町村信孝自然有角逐自民党总裁的实力。

  町村在安全事务方面也属强硬派人士。他前年联合多名自民党重量级人物,要求日本政府加强情报搜集能力。

  当然,町村信孝也有不利因素。梁云翔认为,虽然现年63岁的町村信孝曾几次出任日本文部大臣,2004年9月也曾任外务大臣,但他的政治资历依然不如参加过三次首相角逐的麻生太郎深厚,在国内的呼声也不如麻生高,所以出任的可能性要比麻生小。同时,再次出现町村派首相的概率也相应降低。

  党外对手

  小泽一郎

  66岁在野党民主党党首

  民意支持率:10%

  民主党的小泽昨天正式宣布将出马参选下届党魁。由于该党目前无其他人表明要参选,因此他几乎是笃定三连任。被问到该党若在众议院选举获胜,是否担任首相时,他表示将责无旁贷。

  在执政联盟谈判破裂、经历辞职再就职的风波后,小泽一郎便带领民主党向自民党发起了持续而猛烈的攻击。

  更意味深长的是,就在福田宣布辞职的当天,小泽一郎正式宣布角逐民主党代表之位。他志在夺得政权,达到政权轮替目标。

  他说:“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再怎么努力工作,都无法满足生活需求,但自民党及公明党联合政府却无应对能力,这种政府应该要早日下台,唯有民主党组成新政府才能建构注重国民生活的新日本。”

  小泉纯一郎

  66岁前首相

  继任概率:30%

  支持率:13%

  在任期间,小泉是紧握“首相权力”决不撒手的强势首相,退任后,小泉继续“垂帘听政”,对每位后来者都产生了无形的影响。如果麻生也未能挽回自民党颓势的话,那么在自民党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小泉有可能再次出山。

  小泉纯一郎以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为中国和韩国民众所熟知,也因此遭到了以中国和韩国为主的部分亚洲国家的强烈批评。他所推行的强硬外交政策严重阻碍中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在内政方面,小泉纯一郎提倡大力改革并且目标已经基本达成。

  ■专家分析

  梁云翔认为,小泉出任的可能性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民党内的压力。近来自民党内丑闻混乱不断,而小泉在任时在民众中有不错的口碑和认可度。所以,人们会希望小泉能出来拯救自民党,从幕后走到前台来。

  但小泉自己也曾表态过,不会出马,他甚至也会担心,如重新接任自民党总裁,自民党目前的境况会影响他之前的政绩。同时,小泉执政时间比随后的安倍和福田都要长,按正常程序,他接任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

  谷垣祯一

  63岁前财务大臣

  继任概率:20%

  民意支持率:暂无数据

  谷垣祯一生于 1945年,父亲曾经在日本政府中出任文部大臣。谷垣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最初充任律师,后来投身政坛,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

  2003年9月,谷垣出任财务大臣,他制定的经济政策帮助日本逐渐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因此在日本民众中形象不错。2006年9月,他曾是接替小泉的热门人选之一。

  福田去年9月接任首相后,任用谷垣为政调会长。

  谷垣在外交、安保政策上属温和派。媒体推测,福田下台后,谷垣可能再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在前年的总裁选举中输给了安倍。

  ■专家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表示,对谷垣祯一来说,其出任首相的条件、环境都还不太成熟,他比较年轻,并且缺乏魄力,他目前只是为出任下一任首相“点名报到”而已,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小池百合子

  56岁前防卫大臣

  继任概率:10%

  民意支持率:4%

  小池百合子被认为是日本政坛的“黑马”。小池曾被安倍晋三任命为防卫大臣,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防卫大臣。她曾经加入反对党阵营,后来转投自民党门下,在自民党内的根基还不够深厚。

  据悉,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将拥立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当首相,使其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不过民意调查显示,小池并没有多高的人气。

  ■专家分析

  马俊威表示,目前自民党新总裁选举存在很多未知数,小池百合子也不乏当选的可能性,但民调支持率过低,可能性不大。

  本版撰文/记者 王燕实习记者刘晓雪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 小泉纯一郎 | 梁云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