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悉尼奥运开幕式“假奏”秘密保守8年

  保守了八年的秘密:悉尼奥运开幕式“假奏”真相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小姑娘林妙可的长相和声音都甜美异常,观众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可是后来得知,真实的演唱者却是幕后的杨沛宜小姑娘。这次演唱“造假”引来媒体的批评,尤其是一些海外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假唱事件”。

可是据记者了解,这样的“双簧表演”绝不是仅仅发生在北京奥运会上,曾举办世界重大活动的国家为保证效果,也采用过这种手法。近日,保守了8年秘密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也爆出了“造假事件”。

  悉尼交响乐团一曲“双簧”赢喝彩

  人们可能还记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悉尼交响乐团演奏了长达7分钟的乐曲“Tin Symphony”,那段华美乐章在座无虚席的体育场引来了狂喜的喝彩,被美国电视媒体描述成是对澳大利亚后朋克文化的欢庆。但是,澳大利亚《时代报》8月24日惊人披露:悉尼奥运会上的交响乐演奏是一出十足的“双簧”——在台上装样子表演的是悉尼交响乐团,而乐曲声音却来自墨尔本交响乐团的演奏。全球观众听到的演奏,是墨尔本交响乐团事先录制好的,悉尼交响乐团只是在台上做动作表演。

  8年了,这个秘密一直被完好地保守着。最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莫里斯•耶玛(Morris Iemma)不经意间透露了这个秘密。当周日版《时代报》记者联系上悉尼交响乐团的指挥埃利斯时,他只是暧昧地回答:“我不能发表评论,因为我签署过一个保密协议。”其实签署保密协议的不止埃利斯一个人,整个交响乐团的音乐家都签署了保密协议。但是这出“双簧”对墨尔本交响乐团的音乐家来说,却是尽人皆知,因为正是他们“帮助”了悉尼交响乐团。

  《时代报》报道,悉尼奥组委下令为整个开幕式事先录制伴奏带,以保证在悉尼那个盛大的夜晚不出一点差错。除了悉尼交响乐团的演奏是事先录制的外,妮基•韦伯斯特的独唱《在南方天空下》,以及“人类天性”(Human Nature)组合和朱莉•安东尼合唱的澳大利亚国歌,也都是事先录制好的。事实上,韦伯斯特的那段表演是在当年7月份录制的,几乎是在开幕式前两个多月。与此同时,墨尔本交响乐团也录制了开幕式当晚的主要节目“Tin Symphony”。

  “双簧”被证明很有效

  澳大利亚音乐界人士表示,在重大活动中,“现场”音乐用伴奏带代替不是什么稀奇事。

  日本《今日日本》8月26日援引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说,悉尼交响乐团总监利比•克里斯蒂证实,他们的交响乐团的确是用墨尔本交响乐团演奏的录音带,在台上模仿表演的。她解释说,模仿录音带表演是正确的,因为悉尼奥组委不想出任何差错,而且现场演奏的工作量太大,所以就用了事先录制好的音乐作为“伴奏带”。她还透露,2003年在悉尼举办的世界杯橄榄球赛的音乐演出中,交响乐团也是在台上模仿表演。墨尔本交响乐团总监特雷弗•格林认为,在重大活动中进行双簧表演是“非常正常的”,他说:“有成百上千万的观众收看电视转播,如果哪个地方出了错,那会令人丧气的。”雷弗•格林支持克里斯蒂的说法,他表示:“完全是工作量的问题,与哪个乐团优先或者哪个乐团更好没有关系。只是把工作分给两个乐团来完成。这是很正常的行为。如果奥运会在墨尔本举办,悉尼交响乐团也会参与。”格林还透露,墨尔本交响乐团在2006年英联邦国家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也是用的录音带。

  国际音乐界“伴奏带”演出

  其实,在国际音乐界这种现象并不罕见,比如年龄较大或者当时不能胜任的表演者,往往会播放“伴奏带”。之前网络上有消息说,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时,歌王帕瓦罗蒂的歌声就是预先录制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还有游客拍下来的视频显示,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射箭点火,射出的箭其实并没有落到主火炬里,而是飞出了体育场,主火炬里火却是按时点燃的。但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8月26日发表文章说,美国歌坛大姐大麦当娜假唱过,德国著名的“Milli Vanilli”合唱团更是一直在假唱。但是,世界上伟大的交响乐团却是不会用模仿技术进行表演的。所以,当悉尼交响乐团被证实是在装样子时,人们感到震惊。

  “Milli Vanilli”组合可算一个极端的“假唱”例子。1989年,一名德国的唱片制作人找来根本不会唱歌的男模特儿罗布•皮拉特斯(Rob Pilatus)与费柏•莫凡(Fab Morvan),组成了二人组“米力瓦利合唱团”,专门录制MTV。但事实是他们两个在前台表演,而声音却是别人的。不明真相的观众迷上了这个组合,“米力瓦利合唱团”在乐坛红透半边天,拿奖无数,赚钱无数。真正的歌唱者终于心态失衡,揭露了这个惊天秘密。其实,在重大演出活动中对口型,是这个行业一直以来公开的秘密,但是“米力瓦利合唱团”的造假却很离谱,他们用别人的声音对口型,是为了迎合20世纪八九十年代MTV兴起的需要,而他们的败露,也是因为MTV视觉时代的无情。

  同样“造假”两种态度

  然而,最令人惊讶的不是假唱,而是媒体对待假唱的不同态度。据香港《明报》报道,有关北京奥运会有“造假”的报道在北美华人社区传开后,不少华文媒体都甚感不平,质疑西方媒体给中国冠上“造假”恶名,但对悉尼奥运会“演奏造假”的报道却极少转载,只有《悉尼晨锋报》和《时代报》有相关报道,以及美国《纽约时报》一个记者的网络日志有提及。网友KYL发帖说:“真好笑,当主角是中国时,有些人就马上跑出来指指点点;但当是澳洲时,却耸耸肩便算。在西方,虚伪似乎是无疆界。”

  《悉尼晨锋报》作者John Garnaut在题为《西方媒体展示其丑恶一面》(Western media shows its ugly face)的评论中认为,没证据支持“杨沛宜是因为丑而被换掉”,但这却成了西方媒体的演绎描述,在全球重复千百遍,仿佛那就是中国政府自己说的。其实请张艺谋导演开幕式,恰恰反映中国政府肯留下空间给予艺术。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伯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