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中国对美构成三大挑战 经济领域首当其冲

  中国对美国构成三大挑战

  作者 [美] Chas W. Freeman  译者 王永生

  我想,如果我们的财政部长选择与中国人发展良好关系,而不是对其置之不理,那我们将会十分感激。

  认为中国可能取代美国在世界事务之巅的说法似乎有些荒谬。

中国起步滞后,也没有人视中国为政治典范。

  但中国正在努力赶超。过去28年里,中国已取得了真正惊人的进步,展示了其内省、自我调整以及不惧改变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现在缺少的品质。中国对我们构成了三个挑战。

  挑战一:全球经济的潜在领袖

  第一个挑战来自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不断增长的分量。“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曾被一些人讥笑,但它造就了奇迹,尽管付出了贫富差距拉大、腐败和对弱势社会群体缺少保护机制的代价。中国如今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工厂和潜在领袖,它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受到夸赞但也让其心生恐惧。

  中国经济成功带来的主要挑战,不在于它作为行销全世界商品的生产国,更多的在于它可能崛起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和资本市场。

  中国外汇储备高达一万亿美元。其货币正逐渐升值,朝着完全自由兑换的方向发展。许多国家的银行和私人投资者,如今尽其所能地握有大量中国货币。当人民币能完全自由兑换的那一刻,它将与欧元一道成为替代储备货币。

  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十分不同的世界货币体系,其中欧洲和中国将扮演与其经济实力相应的角色,我们不再享有经济主导地位,而是必须与别国分享。

  中国消费了世界上25%~40%的煤炭、铁矿石、钢铁、铝和水泥。其能源进口每年增长6%~7%。需求增加意味着所有产品的价格都将上涨。

  我想,如果我们的财政部长选择与中国人发展良好关系,而不是对其置之不理,那我们将会十分感激。

  挑战二:全球科研的领头羊

  第二大挑战来自中国在科学和技术上的赶超。美国人已习惯主宰科技及全球经贸领域,但我们的毕业生只有15%拿到的是自然科学或工程类学位。

  在中国,这些领域的毕业生占50%。在美国,自然科学和工程类博士学位分别有34%和56%被授予外国留学生。美国在这些领域的大量优秀人才都是中国人。

  “9•11”后,我们的社会和签证制度发生了改变,这削弱了我们对外国学生的吸引力。由于无法招到足够多的中国或印度工程师,美国公司如今被迫将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或印度。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已证明,当它们在美国受到欢迎时,能像在中国一样取得成功。

  当然,中国仍远远落后于美国。一万家中国企业只有3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99%的中国公司没有专利权;60%没有自己的商标。

  中国决心克服这些弱点。其科技战略投资计划列出数十个领域,希望借此成为世界创新领头羊。如果它引导市场力量用于其目标,很有可能在许多领域取得成功。很有可能下一个信息技术革命,将由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引领。这意味着是他们而不是美国人,将拥有和控制知识产权。

  挑战三:成为多国最欣赏国家

  中国对我们主导地位的第三大挑战,是在全球政治领导领域。毋庸置疑,我们国家近年来的行为令盟友失望,也疏远了国外的朋友。许多外国人如今憎恨我们国家,不是因为他们不再赞赏我们的传统价值观,而是因为我们抛弃了它们或至少给它们抹黑。

  除少数国家外,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多国人民最欣赏的国家。中国曾自我封闭于世界和外交之外,如今它向国际社会开放,成了最擅长外交的国家之一。

  不过,中国对全球领导地位的渴望,不像我们的国家安全机构认为的那样强烈。其他国家转向中国,是为了填补真空,和平衡他们认为来自我们的威胁。

  更惊人的是,中国作为一个非西方国家,却是“主权国家平等”和“国家不可侵犯”的纯西方条款的坚定捍卫者。当我们美国人对主权、多边机构的权威以及法治产生新看法时,中国却接受了我们的传统观念。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增长,我不敢肯定华盛顿当前的激进主义能战胜北京的保守主义。

  最终,美国人需要意识到,中国对我们构成的主要挑战其实不是双边的,它们本质上是全球性的。中国重回财富和权力之位将促使我们反思,促使我们以伙伴关系取代单边主义,重新回到对卓越的追求和重申我们的传统价值。

  (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8月29日)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