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多项楼市新政发布 政府暖市开发商重拾信心

  河南多项楼市新政发布 政府暖市待沽

  近日,河南出台多项针对楼市的优惠政策,被地产界理解为政策托市的信号,给开发商带来了市场信心。

  但对于河南省所推出的暖市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落实,业内并没有形成一致声音。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世顶

  自9月1日起,河南省居民购买商品房将可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降低首付房款、延长贷款期限等优惠条件,同时可享受到商业银行所提供的房贷最优惠利率。

  8月23日,河南省政府在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意在防止房地产销售持续回落,让购房者得到更多实惠。

  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起了广大市民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关注,中原楼市能否借政策回暖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减免交易契税

  今年6月底,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以商会的名义起草了一份报告,提交给郑州市政府和河南省政府,其大意是:当前,房地产行业形势严峻,已经影响到方方面面,期待政府赶快出手救市。

  仅隔一月余,河南省政府在8月23日的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对交易契税等进行了政策调整。

  从今年9月1日起到明年8月31日,市民买经济适用住房,可免除房地产交易契税,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者,可按照一定的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并可享受到河南省各商业银行对商品房购买者实行房贷最优惠利率。

  相关政策显示,购买经济适用房需要缴纳2%的契税,一般普通商品住房即在144平方米以下需要缴纳2%~4%的契税。

  上海绿地集团中原房地产事业部营销总监白伊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市民在首次购房能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这将使得购房者从中得到一些实惠,能节约几千甚至上万元。

  此外,河南省针对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也将实行相应优惠政策。

  市民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根据购房者实际需要,首付房款比例可由目前的30%调减为20%,降低购房压力;同时,购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也可根据各市房价情况适当提高,贷款期限可延长到20年,或更长的30年。

  若住房公积金交付人想要跨省辖市购买住房,可在全省范围内申请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购买住房。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河南对 楼市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优惠政策。

  是否系托市信号

  河南省政府对外透露的一系列优惠措施,被中原房地产商理解为政策托市的信号。

  据河南省统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表明,今年1~7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385.7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0.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272.17万平方米,下降9.8%。全省商品房销售额333.34亿元,下降4.0%,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为275.18亿元,下降4.6%。在商品房销售中,现房销售面积456.54万平方米,下降9.5%,销售额92.37亿元,增长2.1%;期房销售面积929.21万平方米,销售额240.96亿元,分别下降10.4%和6.1%。

  房地产销售“双降”态势一再蔓延,令房地产行业压力陡增,进而发出呼唤救市的信号。

  “当前,省政府拟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尤其是在推行‘公积金新政’上,可谓暖市之旅,意在防止房地产销售持续回落。”一业内人士如此评述。

  据了解,河南现在所推行的有关优惠政策,诸如“公积金购房”的政策调整,在北京、成都、南京已有先例。其中最显著的要数河北,非公积金账户拥有人在两个公积金账户的担保下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并且公积金贷款上限可从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等。

  “相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房屋者多属政府及所属事业单位,推行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对购房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白伊剑表示,虽然费用占房屋总价的比例不高,但这透露出的信号是政府利用政策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刺激市场信心,打破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据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部分房价涨幅偏高的大城市房价出现回落,包括河南省在内的广大居民都在持币观望。

  暖市政策待沽

  河南省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出,为中原房地产商带来不少市场信心。

  “减免契税,减轻了市民的购房负担,减少首付,也降低了购房门槛,促使商品房向更多市民的购买力开放,有利于激活中原楼市。”白伊剑表示。

  但对于省政府所推出的暖市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落实,在业内并没有形成一致声音。

  “在将实施的各项优惠政策中,各商业银行对首次购买商品房者实行房贷最优惠利率,对回暖房地产市场最具吸引力。”但白伊剑表示,对于一系列政策所起的市场效应,应持谨慎乐观态度。

  郑州市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栾世平和建业住宅集团的经理杨强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冷静以对。

  “安慰了开发商,但所起的反应还有待于市场印证。”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刘社表示。

  据了解,8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被业内形象地称为“房企限贷令”,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河南的暖市政策造成了冲击,将影响河南有关优惠政策落实。

  据刘社分析,虽然《通知》只是要求银行在商业性房地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领域加强信贷合法合规审查,但所传达的信息,却推翻了之前市场上“下半年房地产信贷可能放松”的猜测。

  加之,地方政府的政策对商业银行业务并不具备强制性,因此,有关房贷的政策也将会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相关政策执行,具体优惠程度的决定权还掌握在各商业银行手中。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