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福田辞职背后的“人气之谜”:缺乏领袖魅力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改组内阁刚满一个月之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9月1日晚上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震惊日本政坛。原定于12日的临时国会已宣布延期召集,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不得不调整其策略,日本在国会召开前就已陷入为重塑日本政坛新格局的大较量。

  福田辞职的原因主要是其低迷的人气无助于在临时国会召集期以及旨在刺激经济的综合经济对策方面发挥丝毫的主导权,并可能拖累岌岌可危的自民党。福田上台后在经济改革方面毫无建树,改组内阁后仍无法摆脱支持率低迷的困境,加之农业相太田诚一的事务所费用丑闻近期被曝光,让福田内阁雪上加霜;其次,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担忧福田危及执政地位,用支持反恐特措法延期和成立消费者厅来换取福田的下台,否则,将反对该法案延期;其三,民主党一直推动在内阁支持率低迷的福田政府时期举行众院选举,这对自民党是个挑战,福田下台可以让自民党重新选出具有人气的党首以化解执政危机。

  可以说,较低的支持率促使了福田下台,即使重组内阁后一个月支持率仍然跌至29%的新低,这成为执政联盟的累赘及在野党的靶子。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治人物背后的支持率之谜。

  日本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其频繁换帅的现象,但以“强硬改革形象”示人的小泉却实现了长期执政,这主要是日本在1990年代陷入经济危机后,日本长期经济低迷,积弊沉重,民众渴望改革与新生的愿望迫切。尽管小泉挟强大的民意击退党内保守势力而推进改革,但仍没有改变日本经济的命运。

  安倍上台时曾获高达70%的支持率,主要是其年轻以及清新形象给民众更多希望,但是由于施政经验不足而将改革停留在口头上,在接二连三的内阁丑闻打击下被迫辞职。70多岁的福田获得党内大多数派别的支持,击退了麻生出任党魁兼首相。由于福田属于保守的温和派,善于平衡党内各种势力,却无法推进改革,老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这对求变心切的民众来说,缺乏领袖魅力,因此,支持率一直低迷。虽然8月1日改组内阁时,将人气较旺的麻生纳入,但仍然无法挽回颓势。

  日本民众长期求变而不得的压抑心理,迫切希望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改革日本多年积弊,实现新生。只有具有惊人勇气和较高政治才能的人,才能在派系林立的政治格局中冲出一条路来,而这只能强者做到,温文尔雅的福田难获人心,这是一种有利于鹰派的国民心理土壤。

  福田和安倍执政都选择了积极改善与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外交关系作为突破口,但是在国内问题上并无建树而遭抛弃。小泉的形象很大部分来自在历史问题上的强硬态度,而福田最可能的继任者麻生太郎也是一个鹰派。如果麻生上台,短期内,由于要领导自民党与在野党生死角斗,并要平衡党内的势力,再加上美国面临大选和重新选择国家方向,日本外交可能仍然按照福田路线行进。但从长期看,由于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而丧失较好的改革时机,日本可能强化联合国“入常”以及自卫队海外活动等,不排除重新恶化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当然,麻生能否长期执政,必须在未来可能发生的解散众院提前举行大选中,领导自民党获胜,而这也存在较大的变数。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