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东京众生相:福田康夫在任一年民众生活更不易

  东京众生相:活在福田康夫的一年

  本报记者 于晓娜 特约记者 远藤晓 香港、日本东京报道

  一切来得十分突然。

  9月1日晚8点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府召开紧急记者会,突然宣布辞职。

  “今天我决定辞职。

若我们以民生作为优先考虑,就不应因政治上的讨价还价而让政治出现真空,不应因此出现政策上的失误。我们需要新的团队来执行政策。”年届72岁的福田康夫称。

  数据显示,到8月底,福田康夫的支持率已经下跌到29%,比上月再跌9%。福田康夫究竟动了谁的奶酪?从一个普通日本民众的角度,福田康夫的下台是偶然还是必然?

  “过去一年,我的生活变得更坏了,”9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竹田先生表示,“一年中,福田内阁没有给民众生活带来任何东西,除了混乱。”

  竹田先生今年不到40岁,任日本某大型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9月2日,尽管首相福田康夫“非正常”辞职,但日经指数却戏剧性地先涨后跌,最高上涨到12920点,市场似乎对福田康夫的辞职不为所动。然而,下午开盘后,日股开始大幅下跌,最低跌破12500点,全日收报12609点,下跌224点,跌幅达1.75%,为当日全球跌幅第二大的市场。

  “混乱的一年”

  福田内阁于2007年9月26日正式成立,之前的9月23日,他以近63%的有效选票支持率当选自民党总裁。

  福田上台一个月之内,便首先推动新反恐措施法案,并获得临时内阁会议通过,递交国会众议院审议。

  “在国会通过该法案是福田新内阁上台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日本共同社当时评论说。但到今年1月份,该法案被日本参议院否决,而自民党控制的众议院则于同日以绝对多数强行将该法案通过。这一做法令自民党与在野党之间的嫌隙加深,日本一桥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说,这也表明福田未能弥合与反对党之间的分歧。

  养老金问题也是福田民望下降的激发点之一。2007年上半年,日本社会保险厅公开承认丢失了大约5000万份养老金缴费记录,这将导致养老金无法准确发放。

  而福田康夫上任时曾承诺,将努力解决该问题,重新整理丢失的5000万份记录,并对日本的养老金制度进行彻底改革。

  “事实证明,福田最后发现,要在短时间内找回这些记录根本不可能,”一名定居日本东京20多年的华侨回忆说,“但是由于福田上任的时候对民众有这个承诺,结果没有做成,所以导致民众对福田康夫的印象很不好。”

  当时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7.6%的民众认为福田政府在该事上无所作为,“违背承诺”。2008年1月份,福田康夫就养老金问题公开向民众道歉。

  4月份,福田力推新医疗制度改革,该制度主要针对75岁以上的老人,规定以前不用缴纳医疗保险费的老年人也要开始缴纳保险费,保险费将从养老金中直接扣除。

  这项改革被冠以“冷酷”之名,日本民众普遍认为这一措施加重了老年人的经济负担。这项措施也直接引发6月份日本参议院通过了针对福田的问责决议案,虽然最终执政党占多数的众议院紧接着通过了内阁信任决议案作为还击,但集中在福田身上巨大的政治拉锯压力却日渐升级。

  此外,由于福田内阁在汽油税率、日本央行人选、内阁腐败丑闻等问题上的做法,也令其支持率屡创新低。

  “实际上,很多日本民众也都承认福田康夫是个不错的人,在政治上开始时对他期望很高,结果近一年来却基本上没有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任何好处,支持率大幅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上述旅日华侨告诉本报记者。

  “福田辞职是预料中的事,原因是日本国会的参议院中,反对党民主党占多数,众议院是执政党自民党占多数,反对党为了反对而反对,反对党也提不出自己的政策来,例如年金方面,这一年福田首相很为难,很多事情没法实行。”45岁的岩崎告诉本报记者。

  “未来也不会更好”

  对于福田康夫的突然辞职,本报采访的多名日本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是在“意料之中”。

  “早就知道福田会辞职的,对此我一点也不觉得遗憾。”时年60岁的片山先生表示,作为一间小型公司的社长,片山对福田历时约1年的期内表现评价是“不合格”、“不满意”。

  “他和他的前任安倍一样,属于二世政治家。作为政治家,一定要有自己的坚定信念,否则肯定不行。”在片山看来,福田辞职之后的日本国内局势,也不会变得很好。

  “下一位首相很可能是麻生太郎,他也是一个二世政治家,日本大众对这样的二世、三世政治家已经受够了。”片山称。

  据日本媒体报道,9月2日,福田康夫在自民党干部会上说:“给各位添麻烦了,非常抱歉。希望大家能选出新的总裁,在临时国会上做出积极对应。”

  同日,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在记者会上表示,认为自己完全有资格代替已经辞职的福田。这也暗示着他在败给福田一年之后,又可能再度角逐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职务。

  过去一年,“物价上涨了,比如说汽油价格,从每升130日元涨到了180日元,工资没有增加,整个社会经济和消费停滞,公司的销售也不好,这一年的生活比以前要糟糕。”岩崎说。

  “我只希望自己经济上能变得更富裕。”一间大型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柴田先生告诉记者,但他发现,福田康夫在任的一年里,日本普通国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年轻人和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吃力,越来越不易。

  “看不到福田内阁对此做出了什么具体改进。”柴田说。

  对于日本首相的频繁更替,日本民众感觉到有些累。而对于福田康夫的继任者是否有能力让民众生活得更好,似乎也没有太大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