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岁大象不慎染上毒瘾 大量用“人药”戒毒成功

  因诱食了犯罪分子抹有海洛因的香蕉,一头四岁的亚洲象染上了毒瘾。在送至海南强行戒毒三年后,昨日,从云南野生动物园传来消息:“瘾君子”象已成功戒毒,并将于明日动身回昆,本周六将抵达云南野生动物园。据介绍,大象戒毒在全国尚属首例。

  吸毒 源于“罪恶的香蕉”

  在中缅边境,多达上百头亚洲象在这里生活。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一直是不法分子捕捉的对象。2005年3月,犯罪分子通过在香蕉上涂抹毒品海洛因的方法,成功控制住6头亚洲象,并欲从德宏州入境转卖到内地发笔财。 5月8日,接到群众举报后,德宏警方秘密潜伏在盈江卡场镇乌鸦寨脚的杉木地,经过严密的部署,顺利截下象群,抓获了几名犯罪分子。走私6头亚洲象,这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亚洲象活体走私案。

  破案当时,已有一头大象因为野性太大,扰乱边民生活被当地居民打死了。剩下的5头象里,最大的7岁,最小的才2岁。在赶着截救的象群往回走时,公安民警发现其中的一头公象情绪异常,眼泪止不住流淌,还不停地乱吼乱叫,鼻子往地下直拱,样子十分可怕!“它毒瘾来了,赶紧给它吃点毒品,不然它要攻击人!”犯罪分子的这句话让警察们大吃一惊,原来,在多次吃抹有海洛因的香蕉后,公象“西光”已经染上毒瘾。大象吸毒,这在全国闻所未闻。当年8月,国家林业局将其中四头大象寄养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南站,对“西光”进行隔离强行戒毒。

  戒毒 用大剂量的“人药”

  到了海南后,四头大象被放置在新建的象馆里,吸毒的大象“西光”则被暂时隔离。工作人员还要24小时观察,以防它伤害自己。为了让“西光”戒掉毒瘾,海南站从全国找来戒毒专家、兽医,经过商议后,专家决定用给人戒毒的方法用在“西光”身上,采用药物治疗加精神自制,并分成脱瘾、巩固和康复三个阶段,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尝试。

  第一天,工作人员给“西光”准备了许多新鲜的食物,试图引开注意力,好给它注射用来戒毒的盐酸美沙酮。成人的剂量是一次10mg,专家们决定给大象一次注射50mg。但是,“西光”根本不让兽医靠近,于是,专家临时决定采用吹管注射。一次、两次……“西光”不停乱窜乱动,注射一直没有成功。直到吹了第12次后,盐酸美沙酮才注射进大象的身体。然而,药物并没有立即缓解大象的痛苦,它还是不停地流眼泪、挣链子,旧伤没好又添了新伤,几位女工作人员不忍心看下去,偷偷地抹眼泪。挣累了,“西光”虚脱地倒在了地上,它不停地掉着眼泪,呜呜地哭泣。这时,工作人员立即给它腿上上药,每抹一下药,“西光”都颤抖一下,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在最初的两个月里,“西光”的毒瘾频繁发作,每次它都弄得自己浑身是伤。

  时间长了,懂事的“西光”不再那么冲动地抗拒了,有时还温顺地低着头任由兽医检查,像个犯错的孩子。一年以后,“西光”慢慢摆脱了毒瘾,用药量也是一减再减。即使不用药,有时候它也能安静地待上一天。 2007年7月31日,专家们对它进行了全面体检,发现它的毒隐已经得到了控制,只要让它康复疗养一段时间,就完全可以恢复到当初的健壮。专家们认为,大象取得的成绩除了药物的作用外,还与它顽强的意志力有关。

  回家 云南动物园上门迎接

  在“西光”戒毒的期间,有时候太难受不吃食物,另一头善解人意的大象“格兰”还会用鼻子卷起食物给“西光”喂。几头大象相依为命,在海南度过了三年离乡的日子。海南站的大象饲养员说,几头大象在海南生活期间,很少生病,身体比较健康。

  虽然每天享受着工作人员的细心照料,但几头大象还是显得很忧郁,眼睛总是直直地看着前方。海南站的工作人员知道,它们想家了。前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飞抵海南,提前和它们亲密接触,建立感情。这 四头象本是野象,没有经过正式驯化。如何让大象接纳自己,两位有着十余年训象史的饲养员都犯难了,他们甚至从云南录制了大象的叫声,带到海南给这几头大象听。刚开始,任凭饲养员用云南话、普通话、还是学着海南话呼唤它们,四只小象根本不理会饲养员,直到饲养员岩温用傣语叫它们的名字时,几只象才有反映,或许是对故乡还有印象。仅仅一天,饲养员就和它们熟识起来,到第二天,“格兰”已经接受饲养员骑在它背上。

  归程 运输费用超过20万

  身体庞大的大象,要从海南运至昆明,运输过程非常困难。“大象运输的难点贯穿于运输的整个过程中,主要是运输前的过笼、运输和到达后的下笼。”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岩温说, 大象的运输需要经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四省。其中,从海口到达海安路段,要渡过琼洲海峡,有长约一个半小时的海路运输。再从海安到云南,还有150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减少大象的坐车时间,驾驶员会日夜兼程。即便这样,运输时间仍需两天左右。在整个运输过程中,为保障大象的安全,车速过快过慢都不行,甚至也不允许随便停车。另外,大象在车上的一举一动,都能给驾驶员造成驾驶困难,大象挪动一下身体,或者动动脚,都能让车辆发生倾斜。

  即便到达昆明,大象下笼也不容易。驯象员说,大象是很情绪化的动物,经过了长途跋涉,要是在路上伺候得好,大象高兴了,下笼就顺利;要是大象发起火来,下笼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不过,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做好充分准备。目前,大象的运输手续已经办好,从海口特别定制的特大运输笼也即将完成。运输笼每个长4米,宽2米,高3米,重达4吨,造价约3万元。今日,工作人员将对大象进行过笼演练。过笼时,将用大型吊车吊装,运输的车辆是9 .6米长的大车。据了解,此次运输四头象的花费在20万元以上。而沿途中,四头象每天需要食用150公斤左右象草,还有作为辅食的甘蔗。另外,工作人员还说,在沿途给大象喂水时,将在水中添加多种维生素、口服补液盐、葡萄糖等,尽量保持大象的体力。明日,四头大象将踏上归程,预计9月6日可抵达昆明。届时,市民可前往云南野生动物园欣赏这位“戒毒英雄象”的风采。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