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自民党22日选新总裁 麻生称有资格接任首相(图)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后,日本自由民主党选举管理委员会2日召开会议,决定9月22日投票选举新任党总裁。新总裁头号热门人选、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已经着手准备参选。福田宣布辞职在日本各界引起强烈震动。

  下旬选新总裁

  自由民主党选举管理委员会2日召开会议,决定9月22日投票选举新任党总裁。

  法新社当天引述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臼井日出男的话报道,有意参选者须在9月10日前提出申请。9月22日新总裁选举结果揭晓后,议会可望投票认可当选者出任内阁新首相。


  臼井日出男说,他希望新首相能参加9月23日至10月1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由于政权更迭,日本首相前两年缺席。

  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新总裁头号热门人选、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已经着手准备参选。他说:“我认为自己有资格接任,希望能推行自己的想法。”

  在自民党中青年党员中呼声甚高的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没有明确表态,但似乎为自己参选留有余地:“现在正是日本的危机时刻,我想与大家一起分担这一危机感。”

  已经表明去意的首相福田康夫当天参加选举管理委员会会议,表示对“引发危机深感歉意”。

  国内引起震动

  福田康夫宣布辞职,在日本各界引起强烈震动。

  在执政党方面,震惊、忧虑、不解之声成为主流。自民党参议院议员会长尾辻秀久认为,福田的辞职不可理解,不论谁上台,严峻的形势都不会改变。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则认为,福田突然辞职是对自民党的打击。而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则对福田辞职表示了震惊。

  在野党在对福田辞职表示震惊的同时,更多的是批评。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说,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两名首相辞职是对承担责任和国会的轻视。他还批评福田指责在野党在国会中不配合是转嫁责任,完全没道理。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和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批评的同时要求继任首相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福田的突然辞职在民间也引起震动。许多市民对福田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辞职表示不满,一些人认为福田的突然辞职与其前任安倍晋三一样,甚至更加“不负责任”。经济界则对福田辞职引发的后果表示担忧,认为这将导致改革的倒退和经济政策的混乱。

  东京股市下跌

  受福田康夫辞职影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2日大幅下跌1.75%。分析人士说,由于投资者对福田的辞职有所预料,这一消息在东京股市早盘交易时段对市场影响有限。但观望过后,投资者对于日本政局和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此外,亚洲其他地区主要股市表现低迷也打压了投资者信心。

  受上述因素影响,2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4.71点,报12609.47点。

  据新华社电

  观察

  福田辞职实属无奈


  日本媒体认为,福田辞职是无奈之举,支持率低迷、政权运作上困难重重是福田辞职的主要原因。

  正如福田在记者会上所提到的,福田内阁自上台以来就处于不利形势。去年7月,自民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执政党失去参议院多数席位,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被迫于9月辞职。接任的福田上台后也未能挽回局势,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拒绝了福田提出的联合执政邀请,并与其他在野党一道在国会与执政党展开全面对抗,导致有关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的重要法案等无法顺利通过。虽然在一般法案的审议上,执政党能利用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优势强行通过,但这不仅要花费更多时间,也引起了民众对政治的不满。

  今年以来,“爱宕”号导弹驱逐舰同渔船相撞等突发事件、养老金记录等民生问题,汽油税“暂定税率”以及油价粮价高涨等经济问题,都增加了民众对福田内阁的不满,导致福田内阁支持率一路下滑,从上台时的50%多到今年5月一度跌破20%。

  没有民众的支持,福田政权不仅无法在国会对在野党形成压力,而且使执政党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前景堪忧。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出于选举考虑,不愿在下半年召开的临时国会上以众议院多数优势强行延长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并就临时国会的召集时间与自民党产生矛盾。福田此前明确表示要继续自卫队在印度洋的燃料补给活动,而这须以延长上述法案为前提。没有公明党的配合,自民党无法单独强行延长该法案。而从目前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一心要取自民党而代之的姿态来看,福田在国会运作上已基本处于绝境,这也使得他失去了继续执政的最后决心。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赞

  影响

  福田既定成果蒙阴影


  政治分析师认为,尽管福田希望避免“政治真空”,但他的突然辞职将不可避免地把日本推入真正的政治与政策真空之中。

  首相出现更迭,可能给福田在任期间还未落实的一些政策和协议蒙上阴影,比如朝鲜“绑架问题”。共同社说,日本和朝鲜8月中旬就朝鲜尽快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同意,朝鲜应努力在今年秋季前完成调查。这一问题逐渐向积极方向发展,媒体甚至猜测朝方将于本周向日方通报正式启动重新调查。然而,属于鸽派的福田突然离任,使“绑架问题”的解决骤生变数。专家认为,朝方可能采取观望态度,待首相人选确定后再作决定。这样,如果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其他与会方可能向日本施加更大压力,迫使降低对绑架问题的要求,尽早与朝方达成妥协。

  此外,福田任内推行的财政改革措施可能随新首相上任而出现重大转折。路透社分析说,在政府财政政策问题上,福田主张将政府公共债务总额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两倍以内,但继任热门人选麻生则主张大幅增加政府开支,提振下滑中的日本经济。尚不清楚新首相将会对日本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带来哪些影响。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

  链接近十年日首相更迭

  1998年7月30日,小渊惠三接替桥本龙太郎出任首相。当时正逢日本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萧条和金融危机,在小渊领导下,经济出现恢复。2000年4月2日,小渊因患脑血栓住院,根据宪法有关规定,小渊内阁在4日宣布集体总辞职。5日,在召开的国会众参两院全体议员会议上,自民党新总裁森喜朗被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组成的联盟推举为新一任首相。

  2000年6月2日,执政不满两个月的森喜朗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第42届全国大选。同年7月4日,森喜朗在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以多数票当选为首相。森喜朗上任后,由于他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接连“失言”、经济回升减缓、自民党政治腐败丑闻等问题不断,其内阁支持率下降到罕见的低点5.6%。在外界压力下,森喜朗于2001年4月18日宣布辞职。

  2001年4月26日,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小泉纯一郎当选首相。此后,小泉在2001年8月和2003年9月接连当选自民党总裁。2006年9月20日,小泉在总裁任期满后卸任首相职务。

  2006年9月26日,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首相。安倍上任初期支持率一度达到70%,但因内阁大臣屡曝丑闻和政策不得民心,其支持率不断下降。2007年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

  2007年9月23日,福田康夫赢得自民党新总裁选举,并于25日出任第91任首相。上任后,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诸多阻碍。今年以来,内阁支持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福田本月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