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首推京杭运河复古游 16艘漕舫船重现(图)

中大型漕舫船在提供游船服务的同时,还将介绍运河历史和文化。 CFP 图
中大型漕舫船在提供游船服务的同时,还将介绍运河历史和文化。 CFP 图

  杭州全国首推京杭运河复古游

  早报记者 周瑜

  本月底,杭州将在全国率先推出3条围绕京杭大运河的水上黄金旅游线,投入16条仿古漕舫船,大推复古旅游,航道总长达60多公里,贯通杭州东、西、北3个方向的水域。

  在日前召开的运河综合保护工作专题会议上,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明确表示,“杭州要成为中国第一个在运河上做文章的城市”,并力图将运河水上黄金旅游线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

  16艘漕舫船重上运河

  据介绍,9月28日杭州将推出的京杭大运河3条水上旅游线航道总长达60多公里,将串起杭州的大运河、西溪和钱塘江3个水域,而作为载体的正是曾在古代运河漕运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漕舫船”,目前初定推出餐饮船、观光船、手划船三种形式。

  漕舫是一种在京杭大运河上行驶了1000多年的特有船只。“漕,水转谷也”,历代文人骚客时在桨声船影中咏叹两岸城市的繁华。作为古运河最南端的城市杭州,此次在国庆前投放的16条游船,便是以明清漕舫为原型制作的。

  杭州运河集团办公室人士介绍,国庆将投入使用的16条漕舫船已全部制作完成。为既保证不失木质船独特的古代江南韵味,又保证在江河航行的安全,这些漕舫船采用“木包钢”工艺,船体骨架由钢材组成,船外包10厘米厚木材,船体雕刻各色传统装饰图腾,船身装木窗木门,船舱里放置木质小方桌。其中的两艘大型漕舫船造价达300万元。

  “中大型漕舫船在提供游船服务的同时,还将介绍运河历史和文化,并推出高端杭帮菜,成为流动的杭帮菜博物馆。”杭州运河集团办公室主任王英翔告诉早报记者。

  西湖游船尚无法通运河

  据杭州运河集团介绍,除坐船外,杭州还将推出步行和单车等多种游河形式,包括40多公里的游步道和20多公里的运河沿线公共自行车通达区。

  除乘坐仿古漕舫船外,游客将在杭州运河城北段集中体验古运河的魅力。该市城北的桥西重点保护区即将完工,这里不仅是杭州古运河的入口段,也是清代、民国以来杭州沿运河古镇民居建筑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带和大运河杭州段历史遗存较为集中的区域。

  杭州多水,不光有河(包括291条市区河道和京杭大运河),还有西湖、西溪、钱塘江,甚至可以一直向东出海。为此,杭州市一直有个美好设想,实现“五水共导”,把河、湖、溪、江、海连通起来,打造一条独一无二的水上旅游线。但是从秀美的西湖游船到宽厚的运河,这一想法目前尚很难实现。

  “西湖是悬湖,正常水位在7.18米(黄海标高),是杭州所有水系中水位最高的。而运河的正常水位仅1.35米(黄海标高),两者水位落差近6米。”杭州市河道整治中心指挥部技术部负责人透露,上半年,杭州曾计划打通运河到西湖的第四条水上黄金线,指挥部也就此开展了可行性论证,但由于技术难度较大,目前两个水域的船只尚无法连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