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煤炭电力生产增势减缓 数据显示经济走势令人忧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的7月份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全国煤炭产量为2.2亿吨,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月减缓6.4个百分点;1月-7月,全国煤炭产量为14.75亿吨,同比增长14.7%。

同时,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减缓0.2个百分点;1月-7月,全国发电量20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增幅比上年同期减缓4.6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7月份煤炭产量增速环比下降可能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为确保奥运期间的稳定,各地纷纷加大了对煤矿的监管,一部分小煤炭可能因此停产;二是中国6月份实施的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煤炭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对7月份的煤炭产量产生了影响。

  煤炭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煤炭价格管制将持续到2008年12月31日,且奥运期间地方政府不会过度放松对小煤矿的安全检查和资源整合,预计整个8月份煤炭产量可能延续7月份的平稳增长态势。在奥运会结束后,受惠于小煤矿复产验收进度加快以及国家可能出台鼓励大煤矿增加产量的有关政策,煤炭产量很可能会集中释放。

  但是,“只要地方政府在奥运后不过度放松对小煤矿的安全检查和资源整合,中国煤炭供需偏紧的形势不会发生变化。”平安证券煤炭行业高级研究员陈亮说。

  对此,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也认为,奥运会后煤炭产量增长空间有限,而且目前煤炭市场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短期内出现供大于求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需要关注的是,“与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电力业发展状况,却使业内人士对未来整个经济前景非常担忧。”王帅说。

  记者也注意到,根据中电联的统计,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速比上月(8.3%)减缓0.2个百分点,远低于5月份的11.8%。并且,当月火电增长仅6.1%,较6月份增长率(6.8%)又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中国未来两三个月电力需求增速可能将走低。而且,如果考虑到GDP与发电量之间的关联性,即1:1.2的正相关性,上述数据预示着宏观经济正处于下滑之中,前景不太乐观。”另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如果宏观经济出现下滑,煤炭和电力等产业也难以独善其身。

  但是,陈亮对此却有不同看法。“经济衰退,用电需求不一定就会萎缩。韩国在上世纪70-80年代处于工业化阶段时,就曾遭遇两次因石油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韩国当时的情况是,处于全球衰退的环境下,经济增速下降在所难免,但电力弹性系数仍高于1。”陈亮认为,即使采用目前比较悲观的假设,即“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只有6%”,煤炭也不会过剩。他指出,目前来看,小煤矿才是供给的最大变数。快报记者 于祥明

  7月工业品出口

  增幅回升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的7月份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有所回升,比6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可能是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提升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同比减缓7.7个百分点。1月-7月,工业出口交货值45443亿元,增长16.2%,同比减缓5.7个百分点。

  原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扩大

  国家发改委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原油产量同比增长5%,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8.8%。专家指出,由于有关部门严控资源产品的出口,因此成品油出口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原油加工量大约等于原油消费量。原油产量的增长速度持续低于加工量的增长,意味着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扩大。

  近几年,我国原油产量增长持续低于消费增长。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产量分别增长3.1%、1.9%和1.0%,而消费量分别增长4.7%、7.2%和5.5%。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1995年仅为19.7%,2000年则升到36.8%,而2004年以来均在40%以上。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受奥运影响,中国8、9月份的石油需求将有所放缓,短期内会导致市场上供应过剩的局面加剧。但是第四季度需求将会反弹,中国的石油需求在中长期仍将支持国际油价。

  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分析课题组研究认为,尽管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仍受政策约束,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动,对国内市场原油价格仍有较大的影响。据初步测算,进口原油价格每上升1%,将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约0.3%。

  我国曾于今年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有关专家认为,按照7月的国际原油价格,我国成品油价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快报记者 李雁争

  相关新闻

  交通运输:增幅明显放缓

  从交通运输业来看,虽然其基本运行平稳增长,但整体上增幅放缓势头明显。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1月-7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19.34亿吨,增长6.8%,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统计数据还显示,7月份全国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也较去年有所回落。

  “从交通运输总体来看,今年全国整个运输的增长速度低于上年,宏观经济增速下降与外贸出口下降使得物流运输增速受到影响。”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下降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等影响下,各类经济实体对运输的需求下降。同时,今年整个国内运输的增长速度低于上年,可能与年初的冰雪灾害有关。“从数据来看,国内运量涨幅放缓势头越来越明显,因此需要进一步关注紧缩政策下实体经济的增速。”他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34.1亿元,同比减少4.2%,这是今年首次出现单月投资下降。

  快报记者 于祥明

  纺织:出口增幅回落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纺织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长6.2%,增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长8.5%,同比回落7.5个百分点;今年1月-7月,出口交货值增长7.9%,同比回落8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分析说,纺织行业出口下降直接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间接原因是主要消费国需求不振,如美国6月份服装进口仅上升4%。

  专家认为,出口下降趋势短期内会继续维持,何时停止则取决于人民币升值趋势和美国消费需求的变化。

  今年8月1日起,我国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政策将会对8月份纺织行业出口数据有较大影响,许多纺织服装企业有上调税率的预期,已经把订单时间推迟,8月可能出现订单暴增现象。

  数据显示,7月份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幅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纱、布产量分别增长7.5%和3.1%,化纤产量下降0.2%,服装产量下降1.2%。

  见习记者 吴婷

  机械:增值税转型带来机遇

  国家发改委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机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出口交货值增长20.9%。业内人士认为,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给机械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增值税转型,是指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增值税,即企业购入固定资产的金额允许从销售额中扣除。此举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并可避免重复征税。因为原来企业的进项金额无法抵扣,而且购买固定资产后只能以折旧的方式来计算成本,计算年限也比较长,增值税转型后企业的负担将明显减少。

  2004年起,财政部门在东北地区的八大行业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2007年又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了中部6省的26个市。今年7月、8月,内蒙古东部5个市(盟)和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先后被纳入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方案推行之后,企业有更大的积极性进行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朱青认为,鉴于增值税转型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现实,预计增值税转型很有可能在2009年向全国推行,从而进一步鼓励企业进行先进设备的投资。快报记者 李雁争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