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破悲观预言 汶川“生命线”全线贯通

  新华社成都9月2日电(记者肖林侯大伟)9月2日一大早,汶川县秉里羌寨年近八旬的秦文辉老人,小心翼翼地将一个“喜”字,贴在寨前都(江堰)汶(川)公路的路面上。两个小时之前,他刚刚得知这条被垮塌的大山阻断了三个多月的道路全线贯通了。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了解到,这条曾被很多路桥专家判定“三年才能打通”的汶川“生命线”,经过4000多名施工人员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如今已全线贯通并恢复通车。

  2日,记者从都江堰出发,在抢修一新的柏油路面上行车2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汶川县城。虽然沿途仍能看到断裂的桥梁、坍塌的屋舍、垮塌的山体,但与地震之初的都汶公路相比已然是天壤之别。

  “汶川地震之后,90余公里的都汶公路有80%的道路损毁,1亿立方米土石塌方,10多公里路段被崩塌的山体完全覆盖,50余座桥梁受损,7座桥梁完全垮塌,数十处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隐患点分布两侧,上百处路基边坡高危点潜伏其中……”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汪洋回想起这百余公里长的都汶公路损毁情况就唏嘘不已,“如此集中和毁灭性的公路损毁,不仅在国内公路史上绝无仅有,世界上也十分罕见。”

  “困难难以想象!一度让人对抢通这条道路失去信心。”四川省交通设计院总工程师李崇明向记者直言不讳,“很多专家都预计该路段恢复通车至少需要3年左右。”

  为尽快抢通这条汶川灾后重建的生命线,4000多名管理、设计和施工人员在做出安全预案的同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先后通过对山体进行精确定向爆破、对错位的桥面整体顶推复位等先进工艺,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干完了三年的活。

  全长90余公里的都汶公路,是213国道都江堰至汶川县城段,也是地处崇山峻岭间汶川县城的生命保障线。地震发生之前,每天有1.2万辆大小机动车在这条国道上往返于汶川县城和都江堰市之间,数万吨货物从这里“流进流出”。地震之后,该路一直阻断,进出汶川的车辆需绕行近800公里的山路,途中一度还要翻越两座海拔4000余米的大山。与外界交通联系的困难,让当地农产品价格一度大幅下跌,而外来生活用品和建筑材料则大幅涨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