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评论

泰国军方按兵不动袖手旁观 沙马政府孤立无援

  最新消息:泰国部分国企工会支持民盟 威胁停水停电停公交

  从目前泰国政治冲突发展的形势看,沙马政府明显已被孤立。

  除了反对派所采取的大规模示威行动外,泰国国会两天前召开的紧急会议也没能挽救这场政治危机;泰国选举委员会今天又投出“重磅炸弹”,要求解散沙马政府;泰国军方自始至终袖手旁观;面对重压,沙马拒绝辞职,但却孤立无援……

  耐人寻味的是,泰国军方在此轮政治危机中表现出“极大的克制”。



  泰国现代政治史简直就是一部军人政变史。自1932年以来的70多年间,军队在政治中的特殊作用使泰国成为世界上军事政变最多、权力交替最频繁的国家之一。但对此次“曼谷危机”,泰国军方一直显示的是“克制”,即使今天仍表示要“站在人民一边”。就在沙马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后,军方立即发表声明“不会对示威者动用武力”,军方高层更是表示“不会发动军事政变”。

  70多年来,泰国的政治发展一直在沿循着一种历史“轮回”:军事政变——军人政权——大选——文人政权——危机——军事政变……这次,泰国军方高层一再表示“军方不干预政治”,实在让泰国内外人士将信将疑。

  其实,泰国表面上是民主政权,骨子里却是军人政权。泰国军人政权的一个特点就是军人同文人的分权制。泰国有这样一个传统,军方不垄断从中央到地方以及一切领域的权力。他们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愿意同文人政治家分享权力。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就是:选择文人政治家充当政府总理,维持一个文人政府的形象。军人尽量不直接占据内阁职位,而只充当幕后操纵者——实权掌握在军事当局手中。

  泰国军队有凌驾于政治之上的传统,其历史要追溯至19世纪中期,尤其是朱拉隆功国王统治时期。当时,泰国的军队开始实行现代化,实行普遍兵役制,实现了训练、军衔、职别的标准化。当时的国王把这个组织严密、训练有素的暴力工具置于行政机关之上。国王和他的儿子们实际控制着国家机器。1932年泰国政体改变后,王权和军权分离,国王和王室的实际权力地位下降,而军队的威望和地位仍处于巅峰。军队的这种历史上保留下来的优势地位很自然地使它凌驾于政治之上,军人干预政治也便成了泰国的家常便饭,以致泰国百姓已习以为常。

  针对目前的局势,泰国军方仍按兵不动,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是今年刚刚上台的沙马文人政府还没到软弱无力或腐败无能的境地,还在想法设法使冲突降低、国内稳定。这符合军方的实际想法。而目前的冲突还能走多远,军方也难以预测。军队宁愿保持观望。

  二是军方试图通过此次危机验证从西方引进的选举、议会、政党等民主机制是否真正深入民心,是否影响到军队的利益。如果还不足以损害军方利益,军方不会轻易出手,只会让文人政府自行解决。而一旦影响到军方利益,军方会像以往一样,毫不手软地政变上台。因为,泰国军人政变最直接、最实质性的根源往往是同军队本身的权益、地位作用受到威胁相联系。此次,沙马政权领导的文人政府无论是其权力还是民主政治本身,都没有损及军队的实权。

  三是此次泰国军方内部步调一致,没有因这次冲突事件发生军队内部间的派系斗争,因而军队内部也无需进行权力新角逐。尤其是8月31日一年一度的高级军官调动顺利进行,没有引起军方不满。此次调动共涉及556个职务,其中包括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空军司令和海军司令。这次高级军官调动名单得到了泰国国王普密蓬的批准。而在泰国有“军中老大”之称的陆军,司令阿努蓬继续留任。这使得泰国军队内部还算和谐。此次高层军官调动将从10月1日起生效。生效前后,如果泰国军方内部仍然保持住这份祥和,那么,就军队内部动因而言,不会出现大动干戈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