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民盟示威者据守总理府 沙马不辞职不解散下议院

  泰国总理沙马9月2日宣布,首都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早7时,泰国全国的电视台都播出了沙马宣布紧急状态令的讲话。

  紧急状态令是在9月2日凌晨支持政府派与反政府示威者之间发生流血冲突事件之后作出的。

根据颁布的紧急状态令,禁止5人以上集会。同时,记者获悉:曼谷市政府宣布,曼谷430多所学校将关闭3天。

  流血冲突发生 军人终于出面

  9月2日凌晨,数千名政府的支持者与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支持者发生激烈冲突。在政府支持者向被反政府人士占领的总理府进发途中,双方发生激烈打斗,甚至动用了枪支。

  冲突发生后,应警方要求,泰国陆军总司令阿努蓬命令第一军出动4个连的防暴士兵,协助警方控制局势。

  截至记者发稿时,据美联社报道,冲突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43人受伤,其中9人伤势严重,另有至少3人受枪伤。

  由于示威升级至流血冲突,泰国总理沙马紧急宣布首都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9月2日上午,沙马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授权军队维持公共秩序。以陆军司令阿努蓬为主席的紧急状态法执行委员会将采取行动,驱逐总理府内的示威者。据泰国电视台报道,阿努蓬已开始在陆军司令部召开有关各方会议,安排紧急状态法的执行。

  同时,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已要求部队做好实施紧急状态法的准备。

  据当地媒体报道,此前,沙马曾就实施紧急状态法要求陆军司令阿努蓬协助,但遭到阿努蓬拒绝。军方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军队不会发动政变。

  军方再三表示保持中立

  沙马总理讲话后,泰国陆军总司令阿努蓬也发表讲话,称泰国军队将“不会对示威者动用武力”。阿努蓬说,如果军队卷入政治危机中,他们也不会考虑“使用武力解决”。

  泰国军方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军队站在人民一边”。

  示威活动8月26日开始时,针对民盟的行动,泰国军方回应说:“不会派士兵阻止抗议活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年巴比也表示,军方不会采取行动,并称:“警方能够控制局势。没有必要派士兵去阻止抗议者”。

  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8月26日也重申,军方不会发动政变。泰国最近发生的危机可以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8月31日下午,汶森和阿努蓬仍表示,军队不会介入和发动政变,但要求政府与民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阿努蓬的前任颂提2006年9月曾发动政变,推翻他信政府。阿努蓬2007年9月上任后曾多次重申,军方不会干预政治。

  民盟示威者仍据守总理府

  尽管总理沙马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但占领总理府的民盟示威者仍岿然不动。民盟领导人号召示威者继续守住总理府,并呼吁南部的支持者关闭合艾和普吉机场。

  民盟领导人素里亚塞9月1日表示,沙马如果不在两天内辞职,民盟将采取更加猛烈的行动。当天,民盟南部支持者已发出将迫使泰南7个机场关闭和封锁通往南部的主要公路的威胁,并将宣布沙马为泰国南部“不受欢迎的人”。同时,曼谷的民盟支持者还威胁将切断全国所有警察局的水电供应。

  多个政府部门已被强占一星期

  8月26日,上万名民盟支持者在曼谷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沙马领导的政府下台。当天下午,约1.7万名民盟支持者突破警方封锁线,强行进入位于曼谷市区的总理府,在大楼前的草坪上静坐示威。当天,反政府示威者还在教育部、交通部、农业部和财政部前示威,并冲击曼谷市警察局。示威者在当天上午占领了泰国国家电视台后,“命令”国家电视台转播受民盟控制的ASTV的节目。随后,示威者又占领了财政部。

  总理沙马26日下午通过泰国第九电视台发表紧急声明,表示反政府政治组织民盟示威者强行进入政府部门的行为已触犯法律,要求他们尽快撤离,否则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沙马说,民盟要求政府下台的借口完全没有理由。民盟对政府的所有指责都不符合事实。沙马当天下令逮捕民盟领导人。

  受抗议影响,原定于26日当天在总理府举行的泰国内阁每周例行会议被迫转移到位于曼谷市郊的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曼谷市区数条街道交通中断,总理府周边学校停课。

  示威以“他信的傀儡”下台为目标

  早在示威活动前,民盟负责人就放话称,将于8月26日清晨号召数十万人,兵分几路游行至包括总理府在内的政府各重要部门,切断这些政府机构的水电供应及通信设施,以迫使“亲他信”的沙马政府下台。

  人民民主联盟成立于2006年2月,由反对前总理他信的各路民间政治组织联合组建,以推倒他信政权为己任。民盟的领导人包括泰国媒体大亨颂提·林通恭、政治家占隆·西蒙和萨普琅·干拉耶那密将军等。民盟支持者最初主要是来自泰国首都曼谷的中产阶级,后迅速拓展到泰国各个地区和各个阶层的人士。

  2006年9月,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他信政权被推翻。沙马政权今年年初上台后,迅速迎接流亡海外的他信回国,并坚持推动修宪,试图从立法上根本禁止反对派示威、终止对他信涉贪案件的调查。

  这些举措引起民盟的强烈不满。今年5月25日,民盟恢复反政府示威,强烈抨击沙马为“他信的傀儡”、沙马政权为“影子政权”,要求沙马辞职,并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7月31日,他信的妻子被法院以“偷税罪”判处3年徒刑。他信于8月11日携全家再度流亡英国。

  沙马既不辞职也不解散下议院

  寻求解决当前政治危机的泰国国会上下两院特别会议9月1日凌晨结束,但并未产生有助于解决危机的积极结果。泰国政治危机何时结束依然悬而未决。会议中,执政联盟和反对党议员之间严重对立。

  反对党指责沙马政府上台后提出修改宪法等举措是目前政治危机的根源,而政府对反政府示威者使用暴力使形势更为严峻,并称“政府已无法有效管理国家,总理沙马应该辞职”。反对党民主党建议沙马解散国会下议院以解决危机。

  沙马在会议上说,政府执政以来依法办事,政府方面不是造成政治危机的根源。他指责反对党和一些上议院议员是民盟的同伙,在示威者背后推波助澜。沙马同时表示拒绝辞职,并表示不会解散国会下议院。

  在国会特别会议上,议员们在发言中提到了几种解决危机的办法:一是沙马辞职;二是解散国会下议院;三是实施紧急状态法;四是组建全民政府;五是政府武力镇压;六是军事政变。

  已报请宪法法院解散主要执政党

  泰国选举委员会9月2日举行投票,一致同意报请宪法法院解散总理沙马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力量党,理由是该党在大选中涉嫌舞弊。

  有媒体报道说,选举委员会成员一致投赞成票,建议最高法院解散人民力量党。但最高法院需要时间审理案件,预计数月后才会作出判决。

  有分析说,泰国选举委员会的这一决定进一步使泰国国内局势复杂化。

  选举委员会认为,人民力量党前副主席荣育在2007年年底大选期间贿选罪名成立,人民力量党应当为此负责。选举委员会将向宪法法院起诉,要求宪法法院解散人民力量党。

  泰国最高法院7月8日曾裁定,人民力量党前副主席荣育在去年年底大选期间贿选罪名成立。选举委员会随后对是否解散人民力量党展开调查。此前,执政联盟的另外几个政党也因执委贿选面临政党解散。

  根据泰国宪法,如果一个政党的执委在选举中有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以解散该政党的惩罚,该党执委也将被禁止参政5年。

  以沙马为主席的人民力量党在去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并与其他5个党组成执政联盟。联合政府于今年2月6日上台执政,沙马出任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