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福田无力跳出“游戏规则” 赢不到选举憾失首相

  9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辞职,不但让外国媒体感到突然,就连日本媒体也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所震动。其实,冷静想来,福田这次撒手内阁虽属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自民党的游戏规则是谁能赢得选举谁就能保住首相的职位,反之就必须交出这个职位,福田不能超越这个定律。

  现在,人们关心的问题是福田为什么被认定不能赢得选举。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低于20%的内阁支持率,几乎使自民党内所有人都预感到了在福田团队领导下选举失败的结果。所以,自民党决不允许在未来的众议院选举中重蹈安倍内阁输掉参议院选举那样的覆辙。

  那么,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又为什么持续走低呢?普遍认为是他无力使日本的经济走出困境,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不能摆脱日本政治文化中权力运作的规律。而日本政治文化中的权力运作又与政党政治和自民党的派阀政治有密切关系。在以集体主义为特点的日本政治文化中,通过权力集团内部协调和权力的平衡推举领导的方式占有重要位置,这决定了在日本的政治生态中,很难出现强有力的领袖人物,被推举出来的领袖其实也不过是各种势力暂时妥协的产物,一有风吹草动,便很难在风浪中站稳脚跟,支持率就是受这种政治风浪所左右的。

  自民党各派当初推福田出来就是希望他取代鹰派的安倍,以免他在新保守的路上走得太远,再次使日本陷于外交的孤立,又因为安倍是小泉的接班人,所以拥立福田也带有反小泉的色彩。然而,福田虽然在外交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在政治上也属于稳健保守,但是他不能阻止自民党内觊觎权力的力量重新集结,对于反福田者来说,福田的软肋就是他对如何恢复日本经济一筹莫展。

  其实,经济原因不过是权力斗争的借口而已,因为养老金资料丢失也好,经济低迷也罢,都是前任内阁留下的烂摊子,而在民主党和自民党内部都需要重新进行政治洗牌的背景下,福田为前任背黑锅成为攻击的对象是无法避免的。这样,无论福田在外交领域得分多高,洞爷湖会议以后仍然不能提高支持率的现实,就已决定了他下台的命运。

  由此可见,在这种政治文化中,尽管政策是经过协调由集体决定的,但是,一旦政策失败便为权力的争夺提供契机,这时,必须要由处于风口浪尖的政治人物承担责任以谢天下,完成权力的又一轮交替。

  在福田辞职的政治运作背后,除了民主党之外,自民党的麻生肯定是推波助澜的中心人物,因为他最近人气上升,所以被认为或许能够带领自民党渡过选举的难关。如果说去年输掉参议院选举还不至于失去政权的话,那么,未来的众议院选举则关系到自民党的命运,是万万不能输的,所以,自民党必须挥泪“斩”福田,推出救命的麻生来试一试。

  因此,福田的辞职与自民党的“保权”大局密切相关,福田的后继政权也必然是一个“选举看守内阁”。麻生若要赢得选举,也只能在经济对策上有所作为,而不会以包围中国的价值观外交取代福田的稳健外交路线,更不会动摇由安倍开创和福田加以巩固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框架。日本政治及其对外政策的走向估计将在众议院选举之后见分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