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三大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与天津滨海新区呼应



  延伸阅读:中共常委密集考察 天津滨海新区谋求下半年喷涌

  本市三大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顺义、通州、亦庄三大新城建成后 将与天津滨海新区形成“空港”到“海港”连线

  梁琦

  本报讯 奥运后,北京将全面启动顺义、通州、亦庄三个重点新城的建设。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目前,包括重点项目的建设安排等在内的相关计划已经编制完成。

  这三大新城未来将与天津的滨海新区形成位于京津城际走廊两翼的“黄金发展点”。

据介绍,奥运前,包括顺义、通州、亦庄在内的三大新城已开始进行框架性的基础建设,奥运后将全面启动新城建设。市规划委总体规划处处长王飞介绍,顺义、通州、亦庄是北京11个新城中的三个重点新城。由于三个新城位置处于北京东部地区,未来将与同方向的京津城际走廊的发展密切相关。  

  实际上,三个重点新城地区总的用地规模及规划人口规模和天津的滨海新区基本相当,这两大部分正是位于京津城际走廊两翼的黄金发展点。未来从北京的三大新城到天津将形成一条“空港”到“海港”的连线。王飞表示,实际上,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对三大新城的功能定位和布局考虑了区域的合作,例如三个新城都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首先这是北京市未来非常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其次生产性服务业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基地,而滨海新区的制造业基地的建设恰好对北京市发展重点新城形成了有利条件,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相关链接

  三大新城功能定位及规划概况

  ■顺义:

  国际化枢纽空港

  区域:顺义新城由中心区(包括仁和镇、马坡镇和牛栏山镇)、空港区(包括空港工业区、北京天竺空港出口加工区和后沙峪地区)及河东新区(包括北小营镇和南彩镇)组成。

  定位:面向国际的首都枢纽空港,带动区域发展的临空产业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现代国际空港,区域产业引擎,绿色宜居新城。

  交通:未来将开通地铁15号线,市郊铁路S6线及S3线,轻轨L1线。

  教育:建设3至5所示范性高中,优先引入1至2所高等院校。

  ■通州:

  综合性服务新城

  区域:通州新城范围南以京沈高速为边界,西邻朝阳区界,东至北京市界,北至规划潞苑北大街。

  定位:面向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服务新城,北京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基地。形成区域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基地,滨水宜居新城。

  交通:未来将开通地铁M1线和M6线,市郊铁路S6线。

  教育:完成北京二中、育才中学、史家胡同小学通州分校的建设。

  ■亦庄:

  高新技术基地

  区域:亦庄新城规划范围包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大兴区下辖的亦庄镇、瀛海镇行政辖区及旧宫镇三海子地区,通州区下辖的马驹桥镇行政辖区以及台湖镇位于京津塘第二通道以西的行政辖区。

  定位: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为依托的综合产业新城,要建成高新技术产业中心,高端产业服务基地,国际宜业宜居新城。

  交通:未来将开通地铁M12线,市郊铁路S6线、L2线、L5线和亦庄支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展点 | 黄金发 | 王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