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求是》万字笔谈 股市深调因“信心经济”动摇

survey

  早报记者忻尚伦

  针对当前A股市场连绵不绝的深幅调整、投资者对经济可持续发展信心的逐渐缺失,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当期杂志以《坚定信心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为题,邀请三位学者聚谈我国资本市场中长期趋势。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志渔,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主任林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等三位学者在当期的《求是》杂志“求是笔谈”专栏中共同撰文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可以期待;在监管上要重拾投资者信心;在制度上要大胆金融创新。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求是》的“求是笔谈”栏目推出时间并不固定。上一次推出该栏目是在今年4月1日。

  在上述长达7000余字的长文中,三位学者分别针对实体经济、投资者信心和制度创新进行了探讨。

  关于实体经济发展趋势,沈志渔认为“未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变动完全能够支持目前的市场价格”。他指出,我国上半年虽然在经济增速上出现适度回落,但增长质量得以提高。“如果剔除政策性亏损严重的石化和电力两大行业,其他37个工业大类行业今年前5个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8.4%,增幅比盈利水平较高的上年同期还多出7.6个百分点。”

  而林江指出,股市现阶段的下跌有悖常理,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重塑理性、重振信心:“市场参与者保持足够信心,即使经济有一些问题也能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化解;而如果信心崩溃,本来基本面良好的经济也会被搞坏,最终受害的是所有市场参与者。”

  在林江看来,某些机构及股评家不负责任地“大胆”将股市点位预测到2200点甚至到2000点以下,这无疑会冲击投资者信心。

  吴晓求则提出,政府需要用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现有资本市场规则,“墨守成规是无所作为的表现。”他指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留下了“政策市”的烙印,除了指政府对市场的监管具有浓厚的主观色彩外,还指对市场的监管过多地去关注指数的涨落;而在关注指数涨落过程中,政策又似乎更关注上涨,而不太关注下跌,形成了所谓的“管涨不管跌”的市场风险管理理念,认为上涨是风险,下跌是安全,“我们需要对这些流行甚广的资本市场管理理念进行反思。”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 林江 | 沈志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