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开辟对华贸易争端新战场 横加指责农产品补贴

美国指责中国还不到10亿美元的生猪补贴另有目的。

  美国开辟对华贸易争端新战场  

  美国对中国农产品补贴横加指责,旨在占尽其在对华贸易上的各种好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张皓雯发自华盛顿、北京 世界贸易组织(WTO)网站8月28日公开了美国政府的一封来信。在信中,美国就中国农产品(如猪肉、小麦)关税、补贴和出口规则问题,向WTO提出一系列质疑。

  美国媒体认为,美中此前贸易摩擦多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但这封信显示,美正试图在农业领域开辟新战场。

  矛头直指农产品补贴

  美国政府在信中的主要攻击点,是中国的生猪饲养政策。信中称,中国的企业所得税率为25%,但中国生猪饲养等肉类企业似乎不必交纳此等所得税。美方要求中方解释猪肉生产和加工商是否属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企业”,并要求中方公布猪肉生产商和加工商2007和2008年的总收入。

  去年中国生猪存栏数因疾病等问题大幅下滑,导致市场猪肉价格飙升。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和促进生猪饲养和肉类加工。美国政府在致WTO的信中指责,中国目前对饲养每头母猪补贴100元人民币,是过去补贴的两倍,而此前中国对生猪饲养补贴已高达8.86亿美元,美方要求中方提供新补贴方案细节和补贴总额。

  此外,美国政府还在信中再次就中国农业增值税问题提出质疑:“中国农民生产的小麦、棉花和玉米等农业大宗商品,看起来是免交这(13%的)增殖税的。”而进口相关产品则必须缴纳这13%的税,这对相关出口商不公平。

  转移多哈回合谈判矛盾

  “美国是世界上农业补贴最多的国家之一,竟然指责中国的农产品补贴。”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闻知此事的第一反应就是“太奇怪了”。

  美国咄咄逼人的指责,恰逢WTO多哈回合谈判因农业补贴问题争执不下之时。时机选择相当敏感。

  事实上,按照WTO相关规则,各国政府都可以对农产品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此前多哈回合谈判之所以破裂,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美国拒绝在本国农产品补贴问题上做出较大让步。

  农产品补贴问题,也曾是中美在中国“入世”谈判问题上的一个焦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泰利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当年中国在入世时,曾同意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将国内农产品补贴降至8.5%,美国目前似乎怀疑中国违反了相关承诺。

  周世俭分析,中国的农产品补贴比例目前还远达不到8.5%。美国每年仅棉花补贴就达40亿美元,反而指责中国还不到10亿美元的生猪补贴,显然是另有目的。“这也许是美国的一个策略。9月份将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美国先以此来转移视线和矛盾。”

  美国双重标准要求中国

  美国卡内基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盖保德先生则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美国此举旨在占尽其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各种好处,根子则出在美国仍将中国定位为“非市场经济体”。

  由于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在反倾销问题上,美国可以选择第三国产品作为参照物,轻易对中国相关产品实施反倾销制裁。但根据相关规则,既然美国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体”并享受了在反倾销问题上的好处,就不能继续在补贴问题上再对中国横加指责。

  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此前也有过相关判例,认为中国为“非市场经济体”,因此,中国产品不适用反补贴条款。但随着中美摩擦的加剧,美国政府开始抛弃以往定例,在多个问题上同时对中国产品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盖保德先生认为,美国这种自相矛盾的政策是错误的,“中国既然已经承担了作为‘非市场经济体’带来的成本,美国的上述行动则似乎违反了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体’应享有的权利。”

  他指出,美国此举完全是出于国内政治问题考量,意在“取悦特殊利益团体,比如影响力非常大的农产品游说组织”。

  美国媒体也认为,美国此举,显然是为扩大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服务。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官员表示,中国已成为美国猪肉出口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中国应“冷静且专业”

  有关人士认为,美国现在对于中国农业政策提出挑战,表明两国贸易摩擦有可能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外开辟新的战线。

  鲍泰利建议,对于美方的举动,中方应该予以密切关注,并根据WTO的相关规则进行处理,“这最符合中国利益”。他并且提醒,中方在处理该问题时“应该冷静而且专业”,而不要仓促采取以牙还牙式的报复。

  周世俭则认为,中国对农产品的补贴是在WTO框架之内,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应美国的指责。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