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福州:热闹过老节 旧俗蕴新风

  新华网福州9月3日电(记者来建强 沈汝发)今年的中秋节,福州将以“亲情、团圆、和谐、共享”为主题,挖掘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资源:首次举办一场盛大的中秋广场庙会、中断多年的民俗活动“摆塔”也将重现于民间……

  “摆塔”盛行于明代嘉靖年间,戚继光赴闽平倭患大捷全胜,回到福州恰逢中秋节。
福州百姓为欢迎凯旋之师,就把家中各色物品拿出来,摆在门口以示庆贺。老福州多寺多塔,摆设品也多为古塔的模型,故称“摆塔”。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介绍说,福州百姓中秋“摆塔”象征多福多旺,“摆塔”从农历8月初开始,中秋进入高潮。

  近年来,像这样的“老节新过”在福州已是一种常态。福州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许斗斗认为,随着现代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传统节日及其相生相伴的民俗活动被赋予新观念、新方法,贴近现代生活,成为福州民众文化生活的新载体。

  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社区办等9个部门日前联合举办的福州市第三届邻里节,就是传统七夕节的现代化身。

  方炳桂说,把邻里节设在七夕,因为自古以来,福州的七夕就有个与许多地方不同的习俗,即煮蚕豆分送邻里、亲朋好友,意在结缘,结友好和谐之缘。现代的邻里节与传统的七夕合二为一,邻里节有了根,七夕也有了新内涵。

  邻里节的最初创意来自福州民众。2006年,9位市民给福州市有关负责人写信反映,许多人成为新邻居,但“老死不相往来”,认为邻里间应该多多交流、互相帮助。福州市顺应“民意”,将每年的七夕节确立为“邻里节”,以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农历正月二十九,福州有出嫁的女儿给父母送由糯米、红糖、红枣等煮成的拗九粥习俗,以示不忘父母养育之恩的习俗。福州市将这一民间习俗发扬光大,设立“拗九孝敬节”,其内涵延伸为组织社会各界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向特困、孤寡等老年人群体赠送拗九粥、慰问金等活动。

  今年“拗九孝敬节”在福州已经是第四届了,敬老风尚在福州越来越浓厚。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的79岁老人陈依明对今年的这个节日印象特别深。他说:“村里的年轻人架起30多口炉灶,煮拗九粥,蒸糕点,摆了196桌的宴席,请了1700多位老人来吃。我们心里为年轻人的孝心深深感动。”

  设立“拗九孝敬节”,在福州这个60岁以上老人超过70万、占全市总人口12%以上的城市,营造了尊老爱老抚老的良好风尚,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福州的“老节新过”不胜枚举。互助互爱使这座城市衍生出精彩纷呈的“芒果邻里节”“黄丝带邻里节”;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清明节成了“放灯节”;浓厚的环保意识带来了“榕树节”……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凡表示,“老节新过”是为了充分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既有文明的传承,又蕴涵了崭新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炳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