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国际随笔:福田辞职对自民党是福是祸?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晚间召开紧急记者会,正式宣布辞去首相职务。这距离他担任这一职务还不到一年、距任期届满正好有1年的时间。

  福田在记者会上表示,他是经过了认真考虑于上周末做出这一政治决定的,并称自己的辞职与前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原因突然辞职不同,“我的健康没有问题”。
福田称,他宣布辞职是为了避免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出现“政治真空”,“我的决定是基于未来的政治情况”。

  从福田的话中,可以体味到,他决定辞职是出于维护执政党自民党的利益。

  去年9月前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后,福田击败对手麻生太郎,成为自民党总裁,并就任日本第91任首相。由于仓促上阵,且当时局势严峻无异于背水一战,所以福田自称“背水布阵内阁”。在此后的近1年中,他一方面要应对小泉等前几任首相遗留下的负面“政治遗产”,如养老金记录丢失问题、因服药导致上千人染上肝炎的“药害肝炎”等,另一方面还要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状况,如石油、原材料和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日益严重的高龄化社会带来的财政税收、医疗问题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内阁支持率一路走低,从上台时的50%多到今年5月一度跌破20%,后来一直在20%多的低位徘徊。

  福田执政期间,也力图打出自己的特色,在外交上取得不俗成绩。但是,由于目前日本国会参议院被民主党等反对党把持,政府的一系列关于国计民生问题的提案在国会审议时困难重重。同时,在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延长问题上,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也持不同意见。反对党要求他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或辞去首相职务的声音不绝于耳。自民党内部,要求换人的呼声也不时出现。8月17日,自民党内重要的派阀头领、前首相森喜朗表示:“自民党必须充分运用麻生太郎的人气。”8月23日,自民党前政调会长中川昭一说:“日本正处在沉没还是不沉没的关键时刻,维持什么信号也不发的政治与什么信号也不发的首相,是不行的。”

  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福田内阁与日本执政两党已决定在今年9月12日召开为期70天的临时国会。可以预见,在临时国会上免不了一场激烈斗争。如果不能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不仅福田内阁会垮台,还很可能导致自民党失去执政党地位。以福田内阁目前的状况,很难说有赢得胜利的把握。于是,福田决定在临时国会召开前辞职,以便自民党有时间推举出新首相,尽最大努力争取在临时国会的胜利,挽救自民党危局。出于这一点考虑,有人认为,就日本目前政局的大势而言,福田的辞职是对自民党最有利的选择。

  但是,日本舆论和民众对福田的突然辞职普遍感到意外,特别是福田上月刚刚改组了内阁。有分析人士认为,福田的辞职将会使得日本民众对自民党的批评和不满会进一步加剧。自民党参院议员会长尾辻秀久表示:“(对福田)不赞同,也不可能理解。本来希望他全力排除万难,战斗到最后。”在野党则纷纷表示,继安倍突然辞职后,福田的辞职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指出自民党应该立即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日本经济界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经团联一名干部表示:“既然辞职又何必改革内阁?福田的不负责任是不言而喻的,也是不可原谅的。应该尽早举行总选举,打造全新的政治秩序。”尽管目前看,立即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可能性不大,但由自民党出身的连续两任首相都在日本问题成堆的时候选择突然辞职,对执政党形象无疑造成了负面影响,在明年的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恐怕危机四伏。更何况福田辞职并不能改变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的现象,新首相仍将面临与福田一样的困境。

  福田宣布辞职也意味着内阁总辞职,国会应该会很快选举新首相。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9月2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在22日举行新一任总裁选举,估计麻生太郎会胜出。麻生继任自民党总裁并接任日本首相后,能否把自民党带上康庄大道?拭目以待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