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洲股神”投资碧桂园亏4亿港元 称不会增持

  亚洲股神投资碧桂园蒸发4亿港元

  ◆每经记者 刘小庆

  虽然无可奈何,但碧桂园(02007,HK)终究还是成为“亚洲股神”李兆基近年来IPO投资的一大败笔。昨日,李兆基出席旗下美丽华酒店(00071,HK)股东大会后公开表示,先前持有的碧桂园已经很多,所以未来无意增持。

昨日再度刷新上市以来新低的碧桂园收报3.29港元,较去年上市发行价5.38港元下跌38.8%,换言之,李兆基的账面亏损已近4亿港元。

  不会增持碧桂园

  与老牌股神巴菲特比起来,李兆基的股神资历不算深,旗下兆基财经成立于2004年12月15日,出师规模500亿港元。在兆基财经成立后,中资股IPO渐渐地受到香港投资者的追捧,李兆基也正是通过“打新股”奠定了自己在香港市场的股神地位,兆基财经在两年时间内博得6成回报。而中资股的数年牛市,也将兆基财经资产规模一路推升至最高2000亿港元。

  然而,在IPO市场屡有斩获的李兆基却因碧桂园遭遇套牢。2007年4月,土地储备在内地称王的碧桂园赴港挂牌。与碧桂园主席杨国强私交甚好的李兆基不出意料地高调捧场,并公开表示斥资10亿港元认购碧桂园新股。然而这10亿港元碧桂园股份在去年9月份见顶之后便一路下跌,该股昨日再跌3.235%,收于3.29港元,创上市以来新低,更较发行价大幅缩水38.8%,而李兆基10亿港元的投资也就蒸发了3.88亿港元。

  事实上,当初投资碧桂园的远非李兆基一位大户。据碧桂园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作为当初IPO国际配售的一部分,该公司分别与李兆基、郑裕彤、郭鹤年、中信泰富以及淡马锡全资拥有的Baytree投资公司签订了股份配售协议,除了李兆基和郑裕彤认购10亿港元新股外,其他企业投资者都认购了5亿港元的碧桂园新股,而股份的禁售期为12个月,即在今年4月份已经解禁。

  8月中旬,上市一年多的碧桂园中期业绩大变脸。该公司披露,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8.5%,至10.16亿元,主要是因为今年2月份与美林签署的股价“对赌协议”造成4.428亿元的公允值损失。而在碧桂园发布令人失望的中期业绩后,国际投行纷纷调低了对该股的目标价,其中麦格理证券在维持 “跑输大市”评级的同时,还将目标价大幅削减近三成至2.99港元,较碧桂园昨日收盘价低9%。

  李兆基最爱中国神华

  在去年9月中下旬,恒生指数攀上25000点时,李兆基曾公开推荐了多只心仪股份,包括保险股中国人寿(02628,HK)、中国平安(02318,HK);能源股包括中国石油(000857,HK)、中海油 (00883,HK)、中国神华(01088,HK)及中煤能源(01898,HK)等。

  不过,要论及最喜爱的股票,“四叔”李兆基向来都是推荐中国神华,而昨日李兆基再次以 “公司业务稳健”为理由大方地表达了对中国神华的青睐。无独有偶,昨日摩根士丹利也在大举唱好中国神华。该行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维持中国神华“增持”投资评级及42港元目标价,认为该股现价估值吸引。另外,该行还引述神华管理层的话称,估计今年内会完成一次资产注入,其中焦炭项目会优先注入,若落实有望令神华增加1500万至2000万吨的产能。中国神华昨日微跌0.6%,收报26.20港元。  

  链接

  李兆基:恒指年底再上23000点

  对于熊市下的股票操作,李兆基透露,目前共持有13只股票,可能会卖出其中2至3只,并积极考虑买入更有潜力的股票,但他并没有明言将会买入的股票名单。记得在7月中下旬,李兆基宣布兆基财经市值缩水500亿时也曾透露,“希望到9月份市况能够出现转机,届时他可能会再次入市”。不过,与1个多月前有所不同的是,当时坚称不会在底部出货的李兆基已经开始松口,从不会出货到可能卖出其中2至3只。

  对于大市走向,李兆基依旧乐观。李兆基称,虽然目前大市充斥着负面因素,但股市已跌至过低水平,预计大市本月可以好转。李兆基预计下半年恒指可重上23000点,而道琼斯指数则可于12000点至13000点徘徊。在7月中下旬的公开访谈中,李兆基将恒指年底目标位是定在25000点。

  对于李嘉诚早前表示大市最坏时机还未过去,李兆基则表示,要预测大市最低位非常困难,但相信以目前低水平入市,风险很低。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郑裕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