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未成年团伙涉嫌抢劫强奸等重案 称杀人时不害怕

16岁少年称杀人时不害怕。

这是孩子们的武器。

  未成年团伙涉嫌抢劫强奸等12起重案

  (云南)一群十五六岁的少年,结伙后持火药枪、长刀等,先后在个开蒙及红河县犯下了抢劫、杀人、强奸、盗窃等十余起重案。近日,记者对看守所内的这群特殊少年进行了独家对话。

  事件回放 孤儿寡母抱着骨灰盒回四川

  8月29日上午,谷先生带着一本机动车登记证到了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中,缴获了一辆汽车,而车主牟某已被杀害了。为了确定这辆车就是牟某的,作为好朋友,谷先生找到了登记证。


  交了登记证书后,谷先生说:他的朋友老牟是从四川来开远的,7年时间,从一个农民工做到了包工头,好不容易才开始过上幸福日子,却意外身亡。事发几天后,老牟的妻子抱着丈夫的骨灰盒,领着一个儿子和一个捡来的女孩回老家了,失去了老公,又没有生活来源,她根本无法活下去。

  谷先生和死者家属都希望司法机关能严惩这些杀人犯,还希望他们赔偿各种损失。但是,当谷先生听说这些嫌疑人都是未成年,而且都非常穷困时,谷先生不知道说什么好。

  案件回溯一 少年按住头杀人了

  7月30日晚,老牟开着自己刚买不久的轿车走在开远街上。令他想不到的是,他被几名娃娃劫持了。看着身边这些乳臭未干的娃娃,老牟并没有恐慌,还在车上教育劝告这些孩子们。但是,车开到了蒙自,还朝河口开去。老牟开始喊叫,并骂这些无良少年。车行至五里冲水库时停下了,几名少年将老牟带到了水库边的山坡上,有人按住脚,有人摁住头,又有人拿出刀来对老牟下手了。之后,他们找来锄头,将老牟就地埋了。

  几名少年作案后,将车开到了蒙自城区的一家停车场,又去玩去了。第二天,老牟妻子找不到丈夫后,报了警。

  案件回溯二 石榴园里的强奸案

  6月30日晚,几名少年从蒙自租了一辆车到开远,晚上11点多,他们在开远瞄准了一辆车,抢走了男子31000元现金后,又持刀将车上的一男一女劫持到了蒙自,到了新安所万亩石榴园的一堆包谷地内,几个少年将两人的眼睛蒙起来,对女子实施强奸。事后,这些少年将两人拉到个旧老阴山顶,深夜将两人丢在山顶上跑了。

  由于这两人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非常羞愧,他们没有报警。

  震惊 作案者都是青少年

  8月12日,6名少年带着火药枪和长刀冲进了蒙自县文澜路一户人家里,他们将在家的一名老人和一名保姆身上的钱、手机、项链等抢走后,又将二人绑到三楼,并留人看守,其他人继续翻箱倒柜等主人回来。6点多,男主人和两名朋友回家,几人立即上前,用刀、枪对着他们的头,抢劫了他们身上的项链、手镯及3800元现金。被抢后,受害人反报了警。

  接到报案的蒙自警方迅速抓获了几名犯罪嫌疑人。初步审讯,这些少年涉嫌强奸、抢劫财物、抢劫机动车、盗窃等12起重案。之后,警方还从一少年的女朋友家中搜出了被抢的手镯、项链等物,还搜到了作案的两支火药枪和5把长刀。

  同时,另一位民警也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蒙自警方所破获的案件中,成年人作案的只有一起,其余的作案人全是未成年人……

  监舍里的沉重对话:

  进了看守所 才看法律书

  9月1日下午,经过警方特许,记者在蒙自县看守所里见到了涉嫌犯罪的两名少年——李北和张旦(均系化名)。对话中,李北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心态”让人非常沉重,而张旦的身上文着两条龙,从左臂、胸膛一直到后背。

  现在想到后果了

  记者(下称记):你家里有些什么人?

  李北(下称李):家里有妈妈、外婆、舅舅、妹妹。

  记:你爸爸呢?

  李:爸爸几年前就跟妈妈离婚了,妈妈带着妹妹到上海打工去了。爸爸后来生病死了。我跟外婆住在一起。

  记:你为什么不读书?

  李:读书不好玩,没有自由(笑)。三四月时,有朋友叫我来蒙自玩,我根本不想回那个家,没有爸爸,没有妈妈。在蒙自认识张旦后,就更不想回去了。

  记:你认为张旦是好人还是坏人?

  李:他是好的,他拿钱给我们,请我们吃,请我们住宾馆,有人来打我们他来帮我们。不好的地方,可能就是领着我们抢人了(笑)。

  记:你有没有想过后果是什么?

  李:(笑)以前没有想过,现在想了。

  记:你们抢人杀人的时候害怕吗?

  李:从来没有害怕过。只想着(被)抓着就抓着了,枪毙、坐牢、无期徒刑都行,反正做都做了。

  记:你以后怎么办?

  李:以后如果能出来,还要跟着他们混(笑)。

  争取立功早日回家

  记:你家里有些什么人,是干什么的?

  张旦(下称张):只有爸爸,他早就离婚了,以前开出租车,现在没干什么。

  记:你为什么要文身?为什么不读书?

  张:文在身上觉得好看,在学校的时候就文的了。读到高一就没有读了,跟老师干过架就回家了。跟爸爸经常吵架,一点也不想回家。

  记:你以前就被抓过一次了,为什么还要抢人杀人?

  张:以前被抓时不满14岁,后来是要还钱。

  记:你知道你做的这些事会有什么后果吗?

  张:不知道。

  记:俗话讲的“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你也不知道?

  张:这个知道的。

  记:你的后果会是什么?

  张:可能是无期徒刑。

  记:你是怎么知道的?

  张:在监舍里有法律书,我看了后知道的。我想着以后好好表现,争取立功早日回家。

  辍学孩子缺少必要教育 红河应有少年犯罪管教所

  一位民警说:如今的羁押场所严重受限。按照法律规定,团伙作案的案犯要分开关押,也不能跟成年人关押在一起,但是,哪里有这样的条件呀!

  蒙自县公安局的平光明从警二十多年了,他就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非常头大。不抓不行,抓了判不了,或者是判得很轻,结果案件越来越多。抓获的未成年人作案者,大多数是家庭出现了问题,如离婚、家庭不和睦等,同时,也几乎都是辍学的。辍学后脱离了教育,那社会又怎样来进行教育呢?

  有人认为:随着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的加快,未成年人犯罪越来越多,因此,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就该有一所少年犯罪管教所,但是,这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靠当地政府根本办不了这样的事。但从惩罚教育的效果来看,未成年人犯罪者确实不能跟成年人犯罪者羁押。有的少年,就是因为跟成年人关押在一起后,结果出来时,反而作案越来越大,手段也更残忍了。这给办案的民警带来了许多麻烦,而这,正是现在警方面临的难题。(云南网春城晚报任锐刚 卢春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