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代表调查贫困地区寄宿学校 建议补贴伙食费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几次提到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和免费义务教育。我把我了解到的部分情况反映出来,供政府决策参考。

  2007年7月,我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教育扶贫团,走访了几个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吕梁地区方山县、临县),我们看到当地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
比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拥有十几亩地,十几、二十几棵红枣树、十几只羊,年收入约3000元上下。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还能够满足吃、穿、住的基本要求。但是通过我们入校、入户调查,发现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一、由于孩子上学引发的家庭经济困难

  国家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投入了不少钱,但是总感觉到投入还不到位,有时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比如,在我们走访的地区,建设有不少寄宿制学校。每建一所寄宿制学校往往要投入不少资金,有正面的效果,也有副作用。以我们走访过的寄宿制小学为例,学校建立起来以后,周边乡村的学龄儿童就被要求住校读书,尽管免了学费甚至书费,住宿费也很优惠,每月8元,但伙食费各校每月在60元上下。每年上学10个月,这样每个学生一年在校寄宿的费用需要680元。而且农民家庭一般有两个小孩,年龄往往相差一两岁,所以一旦孩子进入学龄,一个家庭每年就要负担1360元以上的费用,这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孩子一旦进入初中,费用就更高了。建设寄宿制学校的目的是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却把农民家庭引入了贫困。

  二、寄宿制学校后期投入不足

  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寄宿制学校修建了围墙,不允许孩子出入,校园里却没有必要的娱乐和体育活动的条件,孩子们很像是被囚禁的样子,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

  三、学校的师资力量欠佳

  我们还看到,学校师资力量令人担忧。因为贫困,凡是上了大学、大专、中专的学生都不会回来了,甚至上过高中、技校的学生都找机会外出打工了。这样多年延续下来,教师队伍的质量令人担忧,而教师的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质量。以我们走访的一家运转了三年的寄宿制小学(方山县积翠乡积翠小学)为例,这是当地的一所示范小学,几十名教师中仅有一名大学生,而且马上就要离开了。由于其师资力量没有得到提高,其教学质量和相邻的其他自然村小学没什么差别。

  其实,早在2003年年底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这项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在有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有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做出努力。这里提出几点建议:

  1.对进入寄宿制学校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至少补贴一半的伙食费;我们走访的几所小学建了好几年了,都还没有对孩子进行补助。

  2.认真研究寄宿制学校的后期投入问题,除了教学和住宿条件,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资金投入,用于课外体育和娱乐活动。

  3.采取各种方法,强化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师队伍。如:结合一定的待遇条件,在大学毕业生中招募乡村教师;安排县、地区所属学校的教师轮岗进入乡级学校工作;抽调乡村教师参加培训等等。由于农村教师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可能需要多种手段并举。

  4.基于上述三点,有必要因地制宜地考虑寄宿制学校的利弊,条件不成熟时暂不建设;以免投入大量资金却得不到好的效果。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推进以改进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明确了要优先发展教育,建立人力资源强国。我认为,要想改变农村贫困地区的民生状况,提高教育水平是一条根本性的长远措施。贫困不传代,是多少贫困家庭的梦想,现在国家逐渐富强了,应该对此给予更多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肖建国)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