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日本华报:福田辞职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图)

  9月1日晚9时30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见,向国民表明决定辞职。图为日本电视台直播福田首相决定辞职的记者会。福田康夫2007年9月26日接替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在任期不满一年。中新社发段跃中 摄

  中新网9月3日电9月1日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辞职,《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不论日本后继首相是谁,中日关系都将是其必须放在最为重要位置的问题。因为,今天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要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不论谁是继任者,都无法轻视。
文章摘录如下:

  9月1日东京时间晚9点30分,福田康夫宣布辞去内阁总理大臣一职,他在历数自己克服的困难之后说,自民党“必须在新布阵之下寻求自己政策的实现”。

  福田遇到的最根本原因,仍是日本经济已入迷局,景气正在走下坡路,股市、不动产一路下跌。而去年以来,油价、物价节节高升。9月1日,日本全国开始了新一轮物价上涨,均牵涉普通民众基本生活用品。但是,近年,日本工薪族薪情不见提升,不少人工资反倒下降。更为严重的是,日本人现在看不到这条隧道的尽头。

  现在,处境最为窘迫的属于年轻一代派遣临时工,他们工资低且劳动条件恶劣。近来,80年前出版的小林多喜二作品《蟹工船》重新畅销日本列岛,这部被誉为“无产阶级的小说”仅是今年,就卖掉35万册。据报道,今年以来,日本共产党竟然吸收了1万余名新党员,这在日趋保守的日本,简直是惊天消息。

  为什么福田遇到如此难局?冷战后,“55年体制”终结,而自民党也失去方向。进入21世纪,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成日本贫富差距加大,其对美一味追随以及对亚洲的强硬外交政策也给日本外交带来严重硬伤,这些都给小泉后任的执政者加大了难度。

  去年福田上任后,他面临日本战后最沉重的负面遗产,同时也要在国会面对民主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的严峻现实。这种情况让他举步维艰。

  有人说,福田适合做一个国际性大公司的科长。显然,他没有激荡岁月中锻炼出来的顽强与毅力。他是在他父亲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二世”政治家。他的理念,没有超出一般保守政治范畴,也没有树立自己特有的信念。他虽然不乏一定的幽默,但是他既没吉田茂那种聪慧与强而有力的领导作风,也没有田中角荣那种豪情万丈而又机敏的政治触觉。此外,他也不具有中曾根康弘那种坚定保守政治的理念。他是循规蹈矩的保守政治集体中的一员。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福田是自民党内具有高度外交感觉与练达外交手法的政治家。在他任内近一年间,中日两国国民感情大为好转。人们都记得,去年底他访问中国,今年5月,他又在日本隆重接待了胡锦涛主席。汶川大地震后,日本政府不但及时宣布对中国震区支援,同时也派遣救援队,感动了中国民众。8月8日,他亲自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努力。可以相信,他在任期间的努力,中国民众是不会忘记的。

  应该说,福田上任伊始,即开始尽量摸索另外一条道路。他宣示,要开展“对话”政治,希望在自民、民主两党对峙局面中找到一条出路。但是,民主党政治家小泽一郎决不给自民党这种机会。对小泽来说,90年代揭竿而起脱离自民党另立门户,其目的就是要创造保守政治的新格局。在自民党内,反对福田势力十分强大,麻生支持派系连连叫板,这也是福田无法支撑下去的重要原因。

  根据自民党章程,总裁辞职之后,必须在党内公开选举继任总裁。因自民党及公明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自民党总裁自然将成为首相。那么,未来日本需要一个怎样一个首相呢?媒体十分看好现任干事长麻生太郎。对于麻生,舆论褒贬不一。有人以为他是日本保守政治干城,对其给予厚希望,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说他不过是个爱看漫画、博得年轻人欢心的“宅男”。

  但是,不论后继总裁、首相是谁,中日关系都将是他必须放在最为重要位置的问题。因为,今天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要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不论谁是继任者,都无法轻视。(作者:日本杏林大学副教授刘迪)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