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杭州五度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榜首

  中广网杭州9月3日消息(记者王权实习记者王菊)从中国大陆城市中脱颖而出,连续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2008年,杭州第五次登上冠军宝座。

  2日下午,福布斯中文杂志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0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
这是福布斯杂志第五次推出《中国最佳商业城市调查》,杭州也连续五次位列榜单首位。当市长蔡奇从福布斯中文版出版人吴文贵手中接过奖牌时,众多媒体的目光也聚焦到了杭州:为什么杭州能连续五次蝉联冠军?

  也许,颁奖词为我们做了一个较好的诠释

  杭州并没有因为连年名列榜首而放慢步伐,“上有天堂,下有钱塘”的城市新立标正推动着“一城七中心”的产业建设新格局。已步入高成本生产道路的杭州,在依赖出口和技术模仿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以投资为驱动,启动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府的政策支持从有限区域转而惠及全部高新技术产业,高新产业园开始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现如今,“后奥运”的商机也在杭州初现端倪,“新西湖”、“新西溪”、“新运河”的主题进一步刺激着杭州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记者的好奇心是永不满足的,他们又纷纷把目光聚集到蔡奇身上,积极探寻答案。

  “我认为最佳商业城市应当具备四个要素??要有一流的居住环境,要有优秀的创业人才,要有活跃的创投资本,要有高效的政府服务。”蔡奇阐述了他对最佳商业城市内涵的认识。他提到,环境是杭州最大的优势,因此政府把建设“宜居城市”作为首要任务,树立了环境比GDP更重要、城市有机更新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如今越来越多朋友首选在杭州购房定居,能够在杭州买房子,可以多活几年。”蔡奇一句幽默的话,引得记者们发出一阵愉悦的笑声。不仅如此,杭州市政府还大力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社会环境,着力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活力,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宽容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真正扮演好“守夜人”的角色。

  当杭州把“创造一流的城市,吸引一流的人才,干出一流的事业,建设一流的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理念时,对人才的迫切需要也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人才比项目更重要,引智比引资更迫切。蔡奇举了马云的例子,他说,马云之所以出在杭州,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但其中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因为杭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了鼓励和支持人才创业的浓厚氛围。“在杭州大学生有40万,这是最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杭州未来的希望。”杭州不仅采取多种方式营造有利于人才创业的环境,同时还积极引进“海归”人才。

  颁奖礼结束后,福布斯杂志对蔡奇进行专访时问“政府如何在创投基金中扮演好自己角色”。蔡奇首先说了句“题外话”,他又一次提到了杭州的一张名片“阿里巴巴”、“在人们希望谁能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的时候,我们更希望谁能超过阿里巴巴!”而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恰恰就是为了培育更多的阿里巴巴。蔡奇说,政府设立了5.4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采取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两种方式,不直接干预企业经营、不直接参与投资,争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创投机构支持初创期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我们相信,风投机构在选择项目上的眼光肯定比政府官员更高明。”蔡奇还就创业投资等回答了在座众多记者的提问。

  据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制榜人陈岚介绍,评选采用国家统计局的公开统计数据,对2006年GDP超过190亿元的194个城市进行研究,具体的分项目有劳动力素质指数等八项。从福布斯昨日公开的数据可以看出,杭州的高级人才指数从去年的第21名上升到今年的第3名,但是资本活力指数从去年的第2名变化到今年的第21名。陈岚解释,这是由于杭州产业梯度转移造成的结果,对于杭州来说,“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做法,将为今后的跨越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奇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