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奥巴马争夺选票 劳工贸易政策成关键因素

  中新网9月3日电 美国大选如火如荼进入最后数月,而美国失业率今年来也因次贷危机冲击,持续攀升至四年来新高。如何在攸关生计的劳工政策上抛出较佳议题,成为两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与奥巴马较劲选票的重要关键。

  据“中央社”三日报道,虽然在诸多问题上意见相左,麦凯恩与奥巴马对于经济减速与物价攀升已直接冲击劳工生活,却有难得共识。
而布什政府大力推行、但受劳工团体批评造成美国工作外移的自由贸易政策,无疑为双方角力重要战场。

  尽管在全球化经济体系下,两位候选人都表示赞成自由贸易,但立场却大有不同。一般而言,共和党的贸易政策被视为较为有利企业主;民主党的贸易政策则致力争取劳工权益,较受工会团体支持。

  延续布什政府政策,共和党准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视自由贸易为美国外交政策重要工具。他不仅支持继续与其它国家签订多边、区域与双边贸易协议,减少贸易障碍,也支持美国政府与韩国、哥伦比亚签订但尚待国会通过的自由贸易协议。

  共和党观点也认为,自由贸易政策有益美国经济出口成长,可创造就业机会。麦凯恩因而强调:“在一个对美国劳工不确定的时期,我们不会让正在等待最后通过的贸易协议,自数年来累积成果中流失。”

  相对地,目前民调领先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虽表示“相信自由贸易”,但他强调贸易应是“双向道”,并批评当前自由贸易政策为美国市场带来不公平竞争。他也认为贸易协议应加入对劳工与环境标准的保护。

  奥巴马曾说,韩国汽车在美国贩卖较美国车在韩国贩卖为多的数量,不是因为他们的车子好,是因为双方贸易不对等互惠。他对布什政府已签署而尚待国会通过的韩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议持反对立场,并认为应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让这个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三边签订的协议对劳工与环境标准有更周全保护。

  只不过,相较于先前严词批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奥巴马之后的批判稍有转淡,主要是因为他的极端言论虽极易取悦劳工,但也易受贸易伙伴质疑,及受对手抨击为贸易保护主义。但奥巴马阵营强调,他希望重新谈判的核心立场并未改变。

  对于不佳的就业数字与工资情况,两位候选人都同意应予以改善,但方法有所不同。麦凯恩提议,应凭借对企业减税,刺激经济与工作成长。他也提出暂停收取汽油税,帮助舒缓油价上涨对民生的冲击。

  劳工政策诉求中产阶级的奥巴马则批评,麦凯恩的政策是图利富人;暂停收取每加仑十八点四分美元的汽油税只是选举小惠,帮助不大。

  奥巴马提议通过增加政府投资,为中产阶级创造工作,并给予中产阶级劳工每人五百块美元的税务减免因应高油价冲击,与扩大失业津贴。他也主张对年收入二十五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加税,负担相关政策费用。

  在工资水平上,麦凯恩政见将美国最低工资维持当前规定,在二零零九年前达到一小时七点二五美元。奥巴马则建议,最低工资在二零一一年前增加到每小时九点五美元。

  两位候选人都主张企业发展研发可抵税,也都赞成强化就业训练计划,与增进对于因进口或贸易而丧失工作劳工的再训练或协助。奥巴马还建议,依美国以外员工比例增加国内全职员工数量的企业可抵税。

  尽管两位总统候选人在贸易与劳工政策上有诸多显著差异,不过至少,对于日前破局而举世瞩目的世界贸易组织杜哈回合谈判复谈,下任美国总统应该都可望持续努力促成。

  曾表示将在布什政府卸任前,尽力促进杜哈回合谈判进展的美国贸易代表史瓦布尔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没听到任何看法,让我认为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会舍弃杜哈回合谈判”。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