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机要费案”开庭17次 吴淑珍出庭仅1次(图)

  2006年12月15日,机要费案首次开庭,吴淑珍出庭。之后,吴淑珍称病请假16次。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据台联合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机要费”案,发出传票要求吴淑珍19日上午9时30分出庭。“机要费”案审理至今,吴淑珍称病请假16次,如果她这次如期应讯,距离上次出庭已相隔643天。

  台北地院审理“机要费”案近两年,吴淑珍只有在第一次开庭时到庭,自此之后都以台大医院医生证明请假。不过去年底“立委”选举及今年“大选”,吴淑珍都能外出投票,加上这次特侦组到宝徕花园广场住处约谈,合议庭决定传讯吴淑珍出庭。


  为审慎起见,合议庭最近向台大医院调阅吴淑珍病历,并以正式公文请医生出具意见,才发出传票。

  台北地院审理“机要费”案时,陈水扁去年9月将相关卷证数据、发票、笔录等,都核定为永久不得公开的“绝对机密”,并声请返还扣押证物,台北地院因此裁定暂停审理;直到马英九8月6日注销绝对机密,合议庭才重启审理。

  被外界认为是扁“御用律师”的顾立雄,在扁家洗钱案爆发后,公开表示不再担任陈水扁的辩护律师,但台北地院19日传讯吴淑珍,顾立雄仍是吴淑珍的律师团成员。

  台大医院发言人谭庆鼎昨天证实,台北地方法院日前曾去函该院,“但不是询问吴淑珍能否出庭”,而是就她在出庭的路程及应讯当中医疗应注意事项,请求台大提供意见。

  吴淑珍的主治医师、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翁昭说,吴淑珍日前脚部骨折,“健康状况没有太大变化”。至于是否会再度请医师开诊断书请假,他表示:“至今还没有接到那样的要求。”

  吴淑珍不来 法官敢拘吗?

  台北地方法院定本月19日传讯吴淑珍,如果她仍旧称病不出庭,合议庭的下一步准备好了吗?

  为了审理“机要费”案,法院传了吴淑珍17次,她只有第一次到庭,接下来连续请假16次。吴淑珍每次请假,都附上台大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指她患有姿势性低血压,台大医生翁昭甚至作证,如勉强吴淑珍出庭“会有不可逆的变化”,严重的话可能猝死,使得合议庭多所顾忌。

  但吴淑珍却连续两次在“立委”选举及“大选”现身投票,还被媒体拍到她和家人在五星级饭店聚餐,气色看起来不错,何以每到被传讯,身体就出状况?

  依照法院组织法规定,案件必须在法庭审理,没有所谓的“就讯”,所以法官不能像检察官一样,到吴淑珍的宝徕花园广场豪宅就讯。

  事实上,合议庭审理“机要费”案,过去遭遇两道关卡,一是吴淑珍总以诊断书作护身符请假,二是陈水扁将此案卷证数据都核定为绝对机密;现在马英九已注销陈水扁所核定的绝对机密,而吴淑珍逢开庭就请假这道关卡,合议庭在案件被迫延宕一年多后,应该也获得了重大突破,才会再发出吴淑珍的传票。

  台媒最后指出,如果吴淑珍19日仍不到庭,台大的相关案情证明文书却没有替她“背书”请假的令人信服之理由,合议庭不应再纵容,该拘就拘,否则“机要费”案永远无法结案,司法威信将荡然无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翁昭 | 应讯 | 顾立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