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 >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消息

京津城际铁路:中国高铁中国造

  看着列车车厢显示屏上列车时速飞升到375公里,赶往天津洽谈合作项目的赵哲会喜上眉梢,虽是酷暑,京津城际的惊人速度却让人倍感凉爽,京津往返仅需1个小时,出差就像在家门口办公。

  作为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将改变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生活,而这改变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与心血,这条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高速铁路让中国铁路的形象焕然一新。


  白色巨龙唱绿曲

  ——低耗能、零排放,陆路运输方式中最节省能源

  6月24日,国产“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高速城际铁路上创造了时速394.3公里的中国轨道交通速度新纪录,而高速度的背后却是低能耗、高环保。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算了一笔能耗账:波音747飞机功率16万千瓦,平均每人耗能约500千瓦;磁悬浮列车运行功率3万千瓦,人均70多千瓦;小轿车功率至少70千瓦,人均也要近18千瓦。由于京津城际的动车组采用流线型车体和轻量化技术,重量比一般铁路客车轻30%以上,降低能耗效果明显。“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功率8800千瓦,人均15千瓦。北京到天津人均耗电7.5度,全部由绿色能源电力牵引,列车污物、污水、废气全部零排放,是陆路运输方式中最节省能源的。”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桥梁长度占到线路总长的87%,远远望去,疾驰的高速动车组就像是飞在空中的白色巨龙。然而这种设计的主要目的并非为了美观。据担任京津城际铁路勘察设计总设计师的铁三院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树礼介绍,“以桥代路”节省了大量土地,据测算,与路基相比,采用桥梁每公里可节省土地44亩,仅“以桥代路”一项,京津城际铁路就节约土地4590余亩。

  除了铁道线路,京津城际的两大终点——北京南站与天津站也是“绿色站房”。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郑健说,北京南站采用的热电冷三联供和污水源热泵技术,让天然气的一次能源利用率从35%提高到了85%以上,还利用了城市污水源地热,该系统的年发电量占站房年用电负荷的49%。“由于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北京南站每年可节省运营成本约600万元,这将成为”十一五“期间我国建设的548座火车站的"绿色样本"。”

  中国智慧挑大梁

  ——根据国情路情大胆创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京津城际上奔跑的列车看起来和国外的车型无异,但实际上,为了增加载客量,适应客运专线与既有线互通的中国国情,国产动车组的车体宽度从国外常用的2.9米增加到3.3米,而这短短的0.4米带来了系统动力学、轮轨关系、牵引功率等一系列变化。当初这一想法刚一提出,便被外国专家认定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外国人不会把高速列车的制造图纸交给你,更不会告诉你如何制造出满足中国需要的列车,只能依靠我们自己集成创新。”北车集团唐车公司董事长余卫平介绍,为了尽快掌握高速列车的技术,公司投入了7.5亿元进行工业化改造。仅3年的时间,唐车公司就自主研制出了铝合金车体宽3.3米的中国首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

  外国专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被逐一完成:世界高速铁路建设史上首次大面积铺设无砟轨道,全部板材、扣件都以毫米计算精度;为了防止震动,轨道板下面需要填充混凝土,外国专家的配方只能延展1米多,而中国人可填平5到6米;外国封锁技术不卖给我们高速列车的综合监测车,铁科院就领衔自主研发了世界第一辆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综合测试车……

  “在建设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中,依靠中国智慧创造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真是数不胜数。中国人已经完全消化吸收了高速铁路技术,而且根据国情需要开创了崭新的中国标准。”中铁二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京津城际项目部经理王云波深感自豪,京津城际铁路不仅成为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也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千万铁军立丰碑

  ——我们终于与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同步了

  中铁二局的农民工吴海龙在京津城际的铺轨现场度过了自己30岁的生日。那天他站在铁轨边拍了一张彩信,发给妻子作纪念。“让她和孩子们提前看看咱们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是啥样子。”吴海龙说。

  “开工之初很多事情都在摸索,大家唯一清楚的是京津城际开通日期——2008年8月1日,绝对不会改变,”据中铁二局股份公司京津城际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陈思贵回忆,从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到每一名普通工人,都在进入施工现场那一刻把自己献给了京津城际。

  每天5点起床上工,在寒冷的气温里连续作业十几个小时……开工两年多的时间里,京津城际的建设者创造了一天铺就7公里钢轨、80天合龙128米大跨度的桥梁等世界铁路施工史上的奇迹。

  经常连续48小时不合眼,跟车测试累计达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了10圈……从2007年底,铁科院的研究人员8个月时间收集了高速列车15个系统的2000多个参数,保证了京津城际的顺利运营。

  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组成了一支钢铁意志的建设铁军,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留下了无字的丰碑。时任京津城际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王志坚说:“高铁技术,从无到有,我们不在别人身后追赶了,我们终于与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同步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