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测绘局驳“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说法

  中新网9月3日电   有媒体报道:“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九公尺,喜玛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国家测绘局官员今天指出,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今天下午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介绍汶川地震对地震周边地区及青藏板块地形的影响。
国家测绘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维森在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李维森称,监测结果显示,汶川地震对灾区地形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对灾区以外地区的地形影响不大;灾区范围的测绘基础设施毁损严重,但灾区以外则影响较小。地震发生后,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公众及媒体等,对地震引起的地形变化众说纷纭,有媒体报道:“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九公尺,喜玛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这种关于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据介绍,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于2008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共同组织实施了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与分析工作。监测的重点区域是龙门山断裂带、陕西南部和甘肃陇南等地震受灾严重地区及周边地区。采用的方法是利用全球导航卫星定位、重力测量等测绘高新技术,对重点监测地区国家卫星大地控制网点进行重新测量,与以往测量成果的进行比较分析,并对分布在全国的国家导航卫星连续运行基准站地震前后期数据分析,最终确定地震所引起的地形变化。(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