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局部署50余个GPS观测站 观测震后地壳运动

  中新网9月3日电 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介绍汶川地震对地震周边地区及青藏板块地形的影响。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介绍,目前,中国地震局正在灾区部署50余个连续GPS观测站,展开了第二次复测工作。


  阴朝民说,汶川地震以后,中国地震局和国家测绘局组织了200余人的观测队赶赴灾区,冒着余震和次生灾害的危险,历时一个多月,对震区已有的监测点进行了复测,获得了第一手的观测资料。通过两局测绘人员、分析人员夜以继日的分析论证获取了此次结论,此次结果对后续工作有重要意义。

  一是明确了结论。通过直接观测的资料,给出了汶川地震前后震区及其周边地区地形变化的基本情况,使我们对这次地震引起的地理环境变化有了客观的、科学的认识。

  二是提供了基准。地震引发了地形的变化,在该地区的大地控制点坐标也发生了变化,如果继续沿用震前的点位坐标,势必使灾后的重建和实施等工作产生地理坐标的偏差,通过大地控制点坐标的调整,对恢复重建提供了精确的地标服务。

  三是这次测绘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特别是地震烈度分布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约束条件,使科学家能进一步对地震引发的自然现象以及机理进行探索。

  阴朝民称,目前,中国地震局正在灾区部署50余个连续GPS观测站,同时展开了第二次复测工作,进一步把握震后地壳运动的状态。中国地震局和国家测绘局将深入加强合作,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