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佩林女儿未婚先孕消息成选战样本 消息来源成谜

  竞选媒体战样本:谁曝光了萨拉·佩林?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9月2日,围绕共和党党代会的最大新闻是一个17岁的未婚孕妇。

  她名叫布里斯托·佩林(Bristol Palin),是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Sarah Palin) 的女儿。

  这这一消息不仅占据了当日每档新闻的共和党党代会头条,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甚至开通手机短信平台,让观众讨论这个消息是否应成为竞选话题。

  “女儿的事情给佩林的公众形象带来问题。”正在Xcel能源中心的党代会特别嘉宾史蒂文·西尔(Steven E. Schier)告诉本报记者。

  17岁的女儿未婚先孕,这还只是自佩林当选副总统候选人以来受到众多的负面报道之一。自上周五获得副总统候选人提名以来,佩林接连被曝多桩丑事。其中包括她在担任阿拉斯加某小城市市长时,雇佣游说公司为该城市谋得2700万美金的联邦补助,以及她的丈夫在1986年因酒后驾车被捕。

  阿拉斯加历来是美国政坛的非主流地区,佩林在当选副总统候选人之前也几乎不为华盛顿政治圈所熟悉,5天之内突然冒出来多条关于她的负面消息,显然不是巧合。

  “我相信是麦凯恩的竞选对手放出了这些消息,这种被称为负面宣传的手段在大选期间屡见不鲜。”纽约的新闻媒体监督组织FAIR的分析员彼得·郝特向本报记者表示。郝特供职的机构负责监督新闻报道是否公平公正准确。

  爆料人悬疑

  佩林年仅17岁的单身女儿怀有5个月身孕的消息是在9月1日曝光的。消息来源并不明确,有报道说是佩林在采访中泄漏,有消息说是竞选对手放料给媒体,也有人说是麦凯恩团队主动泄密,以便挽回因飓风失去的人气。

  佩林和丈夫在事后发表了声明,说很高兴女儿的决定,更高兴自己当上外公外婆。麦凯恩当日也作出了回应,说他在选择佩林之前就知道这个消息,并对她家中添丁感到高兴。

  消息公布的当天,由于媒体的视线主要聚焦在飓风上,对于怀孕评价不多。但是9月2日,随着飓风的消退和共和党党代会恢复正常,媒体的视线明显转移到佩林女儿身上。

  NBC当天质疑麦凯恩在挑选副总统候选人时是否调查充分。他们从麦凯恩的高级助手处了解到,麦凯恩在提名佩林的前一天还曾到佩林远在阿拉斯加的住处促膝长谈,这令人怀疑麦凯恩挑选佩林的决定是否考虑成熟。

  电视台还播出了评论者已在网上找到的孩子父亲的Facebook,上面写着他不想要孩子,这也引起公众的不安。孩子的父亲是一名18岁的高中生,此人将在9月3日与佩林一道出席共和党党代会。

  作为新闻报道的监督人,郝特认为:“未成年少女怀孕的问题谈谈无伤大雅,但是在共和党党代会期间,这么激烈地谈论副总统候选人的孩子的怀孕问题则大可不必。”

  他认为媒体热烈的回应正中了麦凯恩竞选对手的圈套:“大选时双方会挖对方的丑事,给予曝光,借媒体的手以损坏对手形象,这是常态。”他说。

  史蒂文·西尔则认为这个消息是麦凯恩竞选团队有意释放的。“他们知道这个事情藏不了,你必须找个机会发表,如果能趁人们关心飓风的时候发布这个消息就最好不过了。”西尔对本报记者表示。

  总统竞选与负面宣传

  负面宣传(negative publicity)是一种竞选人通过传递对手的负面信息,并以此攻击对手的竞选手段。

  佩林并不是负面宣传唯一的受害人,奥巴马和麦凯恩才是负面宣传的更大目标。除了制造负面新闻之外,播放抨击对手的广告也是负面宣传的招数之一。

  NBC新闻网当天7点晚间新闻之前,就有一条奥巴马竞选班子出钱投播的广告,抨击麦凯恩的经济政策。

  广告的画面上是麦凯恩与小布什谈话的场景,屏幕下方写着2008年8月17日。画外音说:“麦凯恩在这一天公开表示‘美国经济的基础是好的’。”接着广告说,“麦凯恩可能觉得经济对他来说是好的,你觉得呢?”屏幕下方字幕写着:“巴拉克·奥巴马批准这条广告”。民主党阵营最近就抓住麦凯恩的这番表态,抨击麦凯恩不懂国内经济。

  在FAIR分析员郝特的记忆里,大选与负面宣传历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目前的情况让他担心。“记者们正越来越陷入竞选班子设下的陷阱。他们跟政治家越走越近,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他们对政治家花边新闻的关心程度,已远远超过了对候选人政治立场的关注。”郝特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政治家的负面新闻在大选期间成为新闻焦点,这其中记者也有责任。“报道大选的记者应该将注意力放在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上,并以候选人的执政纲领为重点。但是由于记者喜欢丑闻,他们对这种花边消息穷追不舍。”郝特表示。

  虽然人们经常指责新闻媒体肤浅跟风或是脱离群众,但负面宣传总是遵循传播规律吸引最多的眼球。

  “佩林女儿的消息给共和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但是这也使得人们对佩林明天的演讲格外关注。我跟你说,现在看来,这次党代会最受关注的演讲就属佩林的了。”史蒂文·西尔在会场内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